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有“面子”、有“里子”的越剧春晚值得期待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刘成编辑:陈汉滨 2023-01-21 09:19:29

  大年初一,《2023越剧春节联欢晚会》将在越歌曲调中唱响诗画江南。据悉,越剧春晚将围绕“越韵迎春”“越声逢春”“金曲诵春”展开。

  越剧春晚,是多年来浙江人民一道特色“文化年夜饭”。越剧春晚紧跟社会脉搏、紧贴火热生活,积极创新表达方式,但不变的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核。从浙江卫视2023越剧春节联欢晚会宣传片、概念海报等透露的情况来看,这次越剧春晚不仅有“面子”,而且有“里子”,让人期待。

  什么叫有面子?有面子指的是能够拉近和观众在情感上的距离,发挥正面价值引导作用,在春风化雨中提升观众的认同感、幸福感。像这次越剧春晚将承接《中国好声音》越剧特别季,由方亚芬、陶慧敏、郑云龙三人带领年轻越剧演员组成三支队伍,在越剧表演之余为观众带来游戏竞技,看上去“高冷”的越剧四功五法和冷知识“变身”游戏互动的趣味内容,通过这种创新,打破了观念藩篱,适应了现代人的审美兴趣与观赏习惯,在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之间实现无缝对接,不仅提升了越剧这种传统表演艺术的亲近感、吸引力,而且让人们在感官享受、精神愉悦中接受文化熏陶,拓展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广度和深度。

  什么叫有里子?有里子指的是有文化底蕴,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食粮的需求。据此前“官宣”消息,多名获过中国戏剧“梅花奖”的越剧名家和一批新生代越剧人携手为观众带来《红楼梦》《梁祝》《五女拜寿》等越剧经典选段,用中国腔调共庆新春吉祥,唤醒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传统文化认知,增强民族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越剧春晚还将于多平台同步直播,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越剧这种传统表演艺术打破了舞台和时空的限制,获取了增量和机会,从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成为普通人触手可及的文化消费产品。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面子”、“里子”的越剧春晚将会唤醒现代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记忆,在回望间积蓄起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力量和勇气。(刘成/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面子”、“里子”的越剧春晚将会唤醒现代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记忆,在回望间积蓄起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力量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