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污染停课半夜变卦暴露部门“打架”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蒋萌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04日 09:48:02

更多

必须指出,很多问题恰恰出在管理者“不走心”,遇到问题不是觉得“无所谓”,就是“装鸵鸟”。这无疑为出岔子埋下隐患。这次是学生停课“闹乌龙”,下次又会是什么?谁敢打包票“没有下次”?这并非小题大做,不要等到出大麻烦才“深刻反思”。

  背景 :11月30日晚上10时许,石家庄教育局在官网发布,因市政府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Ⅰ级)应急响应,中小学校、幼儿园停课。这一消息通过各媒体和校讯通等渠道,被广泛传播。孰料,1日凌晨2点半,教育局官网又发出更正消息称,改为“正常上课”、“停止一切户外活动”。很多家长对此措手不及。

  京华时报发表铁永功的观点: 针对市民的不解,石家庄市教育局称,通知变化是按照市政府应急办要求做出的,他们也是半夜两点多才接到通知。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工作人员则称,这事应该询问大气办。大气办工作人员则回应,“不清楚情况,领导正在开会”。下命令时半夜鸡叫,说改就改,找人解释时却踢起了皮球。被折腾一圈的市民和家长,在接下来的雾霾天里恐怕更加气闷。停课令说改就改,不仅是折腾家长和孩子的问题,更关系到应急响应的科学性和执行情况。制定应急响应办法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有没有科学依据?应急启动是否建立在科学监测预报基础上?各部门有没有联合行动、协调一致?这些问题,比是否停课重要得多。此次石家庄“停课令事件”暴露出的对应急预案解读口径不一问题,我更愿意看作是第一次启动红色预警,还缺乏经验。对此,应急部门应及时做出说明,统一执行标准,不要因此损害了行政公信力,让人怀疑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落实力度。

  小蒋随想: 按理说,凡是应急预案都应有一套靠谱的流程,各部门各环节应当有条不紊地照此执行。石家庄这起“半夜变卦”,却暴露出各部门对预案有不同的理解,在缺乏内部沟通的情况下各行其是,教育局觉得“该停课”,市府应急办却对停课“叫停”,大气办称“不清楚”,给人的感觉是“似乎谁都要负责,最后谁也不负责”。这算不算是一种部门“打架”?石家庄怎么说也是省会城市,又是京津冀协调发展与联动的重要一环,却表现出这样的管理与应急水平,群众会怎么看?很多时候,管理者会将差池归咎于经验不足,试图说一句“认真总结经验”就令问题烟消云散。必须指出,很多问题恰恰出在管理者“不走心”,遇到问题不是觉得“无所谓”,就是“装鸵鸟”。这无疑为出岔子埋下隐患。这次是学生停课“闹乌龙”,下次又会是什么?谁敢打包票“没有下次”?这并非小题大做,不要等到出大麻烦才“深刻反思”。

 


标签: 停课;教育局;应急预案;石家庄;管理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