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反全球化不能成了反中国

环球时报  沈丁立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09日 16:29:27

更多

全球化之所以成为气候,是由于它给人类带来利益。双方需要在升级全球化过程中合理合作,切实矫正伴随全球化的消极因素,从而为两国共同发展走出更为健康的道路。

  全球化之所以成为气候,是由于它给人类带来利益。经济发达国家的资本、技术和市场与经济欠发达国家的人力以及自然资源的结合,能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增值整体财富,并让各方普遍得益,比如发达国家得到价廉物美的商品,欠发达国家得到更多制造业就业机会。

  在多数情况下,全球化使人类社会发展更为均衡,增加了国际社会和平的可能。欠发达国家进步之后,也将有可能输出资本和技术,并向发达国家提供市场。因此,人类以及国家出于个体理性的动力,往往欢迎全球化。

  但对全球化要一分为二,高速全球化也会带来新的不均衡。发达国家的资本因为前往他国寻租,在本国造成产业空心化已非鲜见。因此,这些国家的产业阶层在收获全球化带来低生活成本的同时,也抱怨由于失业所带来的生活水平下降。同时,欠发达国家如果漠视环保而开展制造,将可能在短期内产生大量污染,对自身对邻国都构成危害。这些国家的民众在获得更多就业与物质生活改善的同时,有可能为生态恶化付出长远代价。

  另外,与全球化伴生的人流、物流与信息流的高速流动,并非总是带来正能量。地区一体化和签证的便利化,有可能对国际社会合作反恐带来更多挑战。由于各国发展水平和环保要求不一,发达国家将制造业外包更有可能危害欠发达国家与地区的环境质量。信息流动自然有其重要性,但那些极端思潮、暴力言论以及恐怖主义思想随着全球化的扩散,对各国内政稳定产生严峻压力。

  全球化源自人类对更好生活的向往,借力于当代交通、电信、金融等科技手段的革新,不可阻挡。对于伴随全球化的各种弊端,人类需要充分认识并通力合作予以克服。一方面,任何一味赞美全球化而不认知全球化本身带来各种不平衡的观念,将无益于预见全球化带来的国际关系以及国内族群关系之紧张,更不可能对此未雨绸缪,有效应对。另一方面,一些国家享受了全球化带来的巨大红利,却将伴随全球化的消极因素归咎于他国,则不仅不符合事实,而且妨碍国际间合作纠偏的进程。

  本月,那位在全球化中赚得盆满钵满的美国大亨将要出任美国总统。本来,人们可能对特朗普上台后沿用其公司在全球化时代成功之经验来治国理政怀有期待,但这位商人自竞选以来屡发惊世骇俗言论。他全然不顾美国在全球化中获益巨大的事实,不顾自身以及他所组成的下届美国内阁诸多阁僚皆为全球化重要受益者的事实,持续攻击全球化,把美国经济提振不足归咎于前任和他国。尤其是,这股全球化之逆流大有将中国当成“替罪羊”之势,其反全球化已经走到了反中国的边缘。

  在他们看来,中国滥用了全球化,中国获得了全球化的最多好处,却没有为全球化做出多少贡献。在其偏光镜中,中国关闭了自己的大门,对进口商品高筑关税,对出口商品暗中补贴。在其视角中,中国不尊重知识产权、不提高劳工待遇,操纵汇率,简直无恶不作。

  事实并非如此。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确实推行了招商引资的国策,但我国没用坚船利炮强迫外方投资,更没通过鸦片战争迫使外方开港。中国确实出口很多,目前为世界第一大货物出口国,但中国进口也很多,目前是世界第二大货物进口国。中国确实吸引了很多外资,但中国也开始对外投资,前年起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中美双边投资正在迅速持平,未来中方对美投资还可能超出美国对华投资。

  外方对中方投资环境不无抱怨。究其原因,部分在于中国人力资本的快速提升。如果中国不惜代价争取外国投资,完全无需听任市场经济下劳动薪酬的增长。中国的环境生态确实还有诸多改进空间,但就是由于逐渐重视环保,才带来了中国商品含金量的提高,也带来外国环保产品和生态食品出口中国的更多机会。一年来虽然我国本位币汇率屡有波动,但它更多是由于人民币“入篮”引起的市场反应。随着我国科技创新的增强,中国依赖外包出口的年代将一去不复返,“中国创造”的世纪将更快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中美经贸紧密相连,双方的核心利益已密不可分。是全球化将中美连接在一起,从而缓解了双方许多其他矛盾。诚然,在全球化下中美如何切分蛋糕需要认真研究,但将全球化的好处一把揽去,将两国矛盾完全归于他方,颇有孩子吵架无理取闹之态。中美都是成熟国家,任何一方都不可能通过逆全球化潮流谋取好处。双方需要在升级全球化过程中合理合作,切实矫正伴随全球化的消极因素,从而为两国共同发展走出更为健康的道路。(作者是复旦大学教授)

标签: 全球化;发达国家;中国;消极因素;资本;美国;环保;汇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095804647140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