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专题之五丨优化要素结构 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

来源:
作者:高萍美    责任编辑 吴晔 程永高
2017年01月07日 07:46:33

更多

在嘉兴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成为推动城镇化建设的关键因素。

  基层党组织是由一系列要素构成的堡垒。基层党组织成员、基层党组织规章制度和基层党组织的任务,这些要素的不同组合,会形成基层党组织不同的功能。在嘉兴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成为推动城镇化建设的关键因素。

  一、优化要素地位结构,提升服务功能。

  地位结构指的是基层党组织要素在整个组织中所处的具体位置,基层党组织成员是主体,基层党组织规章制度是关键,基层党组织的任务是中心。这些要素的地位不能错乱,一旦发生偏离,就会影响基层党组织功能的提升,优化要素的地位结构,就是要确保这些要素处在应有的位置中。

  优化地位结构,各级党委一定要注重基层党组织要素应该处的具体位置,既不能颠倒基层党组织要素的位置,也不能不分主次,要围绕基层党组织任务,结合嘉兴地区在城镇化进程中的现实需要,制定出合理的规章制度来,激活基层党组织成员为民服务的活力和动力。

  二、优化要素性向结构,提升服务功能。

  基层党组织的性向结构指的是相同和不同性质和方向的基层党组织要素的排列和组合。

  同质同向结构指的是基层党组织要素性质相同,运动方向一致的联结方式。在现实意义上,如何才能够使得嘉兴基层党组织要素性质同质的同向结构处于最合理的状态?首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增强服务的本领。其次,基层党组织的规章制度要科学合理。再次,基层党组织目标的实现要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最后,上述要素同质同向的联结还要根据具体的现实情况动态合理地调整联结的次序和力度。

  基层党组织要素的性质反向的同质结构是指要素性质相同,但方向相反的各要素之间的排列组合方式。在现实意义上,如何才能够使得嘉兴基层党组织要素性质负向的同质结构处于最合理的状态?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明确基层党组织各要素的功能和作用,科学合理地联结和配置基层党组织的要素。尽可能地化解不利因素,增加嘉兴基层党组织的有利因素,使其朝着正方向发展,克制其负向蜕变。

  三、优化要素时空结构,提升服务功能。

  基层党组织的时空结构指的是基层党组织要素在合适的时间和恰当的空间的联结方式。这种联结方式包括:基层党组织联结的时间结构、空间结构和时空结构。其中,时间结构指的是基层党组织各要素超前、同步和滞后的联结方式;空间结构指的是基层党组织要素按照空间次序的排列方式;时空结构指的是基层党组织要素在恰当的时间和合适的空间内的组合方式。

  在现实意义上,嘉兴基层党组织要素时空结构的联结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不同的事情,采取不同的时空联结方式。譬如,有些事情需要与时间同步联结。有些功能的发挥需要采取滞后时间结构。从某种意义上说,滞后联结就是要等待问题的出现,在问题出现之前,任何领导者凭借主观的想象或判断都有可能在现实的服务过程中出现偏差。只有等待现实问题的出现,才可以真正确定偏差的原因,以实现更好纠偏。有些功能的发挥则需要采取空间链接的方式。在不同的空间链接,基层党组织的功能也是不尽一致的,需要根据具体的现实需要实现基层党组织要素空间的联结方式。而时空联结结构则是需要基层党组织要素根据恰当的时间和合适的空间来进行联结,实现服务基层,提升基层党组织功能的目标。总之,从结构和功能的视角来分析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就是要根据嘉兴的现实情况来合理地联结、变化基层党组织的要素结构。只有结构合理,才能提升其服务的功能。

  [作者为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标签: 基层党组织;要素;嘉兴;时空结构;时间结构;现实意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1/W0201701055197403979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