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专题之七丨分两步梯次推进嘉兴互联网经济强市建设

来源:
作者:朱永根 王乐洋 柳孟均    责任编辑 吴晔 程永高
2017年01月08日 07:53:57

更多

全面构建有利于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市场环境和政府服务环境,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培育一批高成长性新兴企业,传统产业与互联网企业深度融合,基于互联网的智慧政务、智慧社保、智慧医卫、智慧文教、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智慧应用体系全面建成。

  “十三五”时期,分两步梯次推进嘉兴互联网经济强市建设、营造互联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引导互联网经济关联企业集聚。第一阶段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互联网经济大市,优先营造有利于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宽松环境,构建满足便于企业发展和民生应用的基础设施环境。第二阶段是到2025年乃至2030年基本建成互联网经济强市,全面构建有利于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市场环境和政府服务环境,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培育一批高成长性新兴企业,传统产业与互联网企业深度融合,基于互联网的智慧政务、智慧社保、智慧医卫、智慧文教、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智慧应用体系全面建成。

  营造良好的互联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

  1.构建领先的基础设施环境。借助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机遇,构建高速大容量光通信传输系统,积极争取成为5G移动通信网商用试点城市,争创国家三网融合试点,整体实现网络速度全国领先,网络使用资费全面下调,为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基础网络支撑。

  2.最大限度放开管制扩大开放。凡能够优化资源配置的新共享模式都鼓励在嘉兴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领域向社会资本放开,通过互联网的新模式整合盘活存量资源。

  3.转变政府扶持产业发展方式。集中精力打造1到2个专业化、市场化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互联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测试验证服务,降低企业开发测试成本。转变传统资金扶持方式。

  4.加快政府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在处理好保密工作的同时适当公开政府数据,让大数据真正成为资源,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大数据挖掘应用和模式创新。

  5.加快建设完善人才保障支撑体系。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重点依托优势企业和企业孵化平台,努力集聚培育形成一批互联网经济领军人才和富有活力的互联网经济创业创新人才。

  引导互联网经济关联企业集聚

  1.借助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及社会事业的开放吸引平台运营商及基础网络服务商参与政府合作。通过建设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云平台等政府行业应用,强化与综合性或专业性互联网应用平台运营商合作。大力推进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4G网络设施完善等领域与基础网络服务商的开发合作。积极创新合作机制和模式,通过服务购买、整体解决方案制定等形式,提升与互联网应用平台运营商及基础网络服务商的合作水平。

  2.借助传统产业优势支持企业跨界融合发展。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加快推进互联网与优势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企业内部各个生产环节通过网络平台高效互动,提升与外部资源灵活对接能力和内生治理能力。

  3.借助协同经济新模式提升资源优化配置能力。通过众创、众包、众扶等多种具体形式,围绕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建立上下游企业、创业者之间的垂直纵深与横向一体化协作关系。

  4.借助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等引育集聚互联网经济企业。

  积极争取全国新型智慧城市试点、5G商用试点,争创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加快建设“宽带嘉兴”和“信息高速公路”,吸引一批基础网络服务商提前在嘉兴布局。

  加紧布局云服务与大数据,积极创建全国行业性云平台试点,力争建成2至3个国家级云数据中心,加快推进城市大数据中心、国家互联网(华东)数据中心等建设,加快吸引大数据企业布点嘉兴,力争成为区域性大数据运维中心。

  推进物联网感知设施规划布局,建设分布式资源共享的信息资源库,通过打造安全可控、具有竞争力的物联网创新服务体系,大力吸引物联网企业进驻嘉兴。

  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推进服务外包等,加快培育本地互联网经济企业。

  充分用好世界互联网大会展示窗口,举办好每年一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发挥好大会的展示窗口和人才、企业汇聚功能,助力嘉兴互联网经济发展。

  [作者单位: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标签: 互联网经济;嘉兴;基础网络;服务商;互联网经济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1/W0201701055485722936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