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沪上经济学家集体回答:2017,如何应对全球日益增长的不确定性?

上观新闻  张煜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2日 07:44:23

更多

2017年到来,中国该如何应对全球经济日益增长的不确定性?日前,经济学人上海圆桌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沪上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经济学家们悉数到场。会上,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为本次圆桌会议定下了一个大家都在关注,但却又不太好回答的主题:应对不确定性。

  数据显示,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世界经济增长低迷的状况有所缓解,这其中,中国经济增长日趋稳定;美国经济在复苏,这从美国的就业、投资等数据都可以看出;欧盟和日本虽然复苏缓慢,但数据相比前两年还是有所好转。因此,世界经济长期低迷的特征在逐渐消失,这是可以确定的。

  2017年到来,中国该如何应对全球经济日益增长的不确定性?日前,经济学人上海圆桌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沪上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经济学家们悉数到场。会上,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为本次圆桌会议定下了一个大家都在关注,但却又不太好回答的主题:应对不确定性。

  4.jpg

  在不确定中,可以确定的是什么?

  周振华(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数据显示,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世界经济增长低迷的状况有所缓解,这其中,中国经济增长日趋稳定;美国经济在复苏,这从美国的就业、投资等数据都可以看出;欧盟和日本虽然复苏缓慢,但数据相比前两年还是有所好转。因此,世界经济长期低迷的特征在逐渐消失,这是可以确定的。

  潘英丽(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我同意周教授的观点,根据联合国近期发布的预测报告,美国经济企稳并开始复苏这一点是非常明确的。还有两点可以明确的是,第一,美国现在的财政状况却非常糟糕,其债务占GDP的总量已突破100%,国家每年将支付近1万亿的利息;第二,根据美联储的研究报告,美元每升值10个百分点,在未来3年内美国GDP的增长将减少1.5个百分点,因此,美元升值将危害美国经济。

  干春晖(上海海关学院副院长):由于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世界上没有出现重大的科技突破对相关产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所以全世界的钱都处于没处投的状态,在到处乱跑。因此,现在可以确定的是,在没有重大科技的带动的情况下,世界经济增长其实是处于一个平稳的状态。

  哪些不确定需要引起重视?

  张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我个人觉得,中国经济的稳定程度主要看外部条件,特别是美国的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程度相比2016年会更大。

  为什么有这样的判断?因为从国内需求来看,2016年中国投资增长主要来自于房地产,消费需求因政策影响主要来自汽车和耐用品的消费。而到了2017年,由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调控,因此房地产投资会受到抑制,2017年的一部分汽车消费因购置税减半而提前到2016年,所以汽车消费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2017年中国经济在宏观需求层面的扩大需要更大程度上依赖于外部需求的改善。

  在外部需求方面,对中国来说,好消息是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状况正在不断改善。例如,俄罗斯受油价回升影响在反弹,巴西受大宗商品价格刺激也在反弹。但是,新兴市场国家受美国政策影响大,特别是美联储的加息政策和外贸政策,这非常不确定。

  因此,中国在2017年要针对美国的政策做好两手准备,做好最坏的打算。只要中美贸易关系不僵化,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继续复苏,中国2017年的经济形势就不会太差,至少可以跟2016年打个平手。

  干春晖: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不确定来源于西方国家的国内政治因素和由此引起的地缘政治冲突。其实,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世界并没有多大的不确定,2017年的不确定大部分都会由政治引起。

  面对不确定,中国该摆出怎样的姿态?

  潘英丽:由于美元升值对美元没好处,所以在2017年人民币的贬值程度也会有限。我建议,趁特朗普没上台前,让人民币贬一贬,为后期的升值留出一定空间。根据研究,有了前期的铺垫,现在人民币如果贬值对投资者来说已不会造成恐慌,所以不用担心。

  在外汇管制方面,要区别对待。要鼓励中国企业进行对外投资,尤其是要鼓励那些对新兴经济体的直接投资和收购并购项目,但对炒外汇,以及投资美国金融市场等行为要管,泡沫太大。

  干春晖: 面对国际贸易上的问题要避免政治化,在坚持我国重商主义传统的基础上加大开放力度,同时,利用现有贸易规则加大与世界主要国家的博弈空间,慎用带有贸易保护主义性质的政策换取地缘政治利益。

  殷醒民(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我不说“逆全球化”,我想说的是,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是要融入全球工业发达经济体系。中国的目标就是达到并进入和美国、德国、日本一样的工业体系,并通过改革获得与这些工业发达经济体相当先进程度的生产方式、经济方式、生活方式和生活保障体系。

  因此,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还是应该放在制造业上面,这是国家收入的真正来源,是国家之本,因此不能放弃。市场经济最大特点是交换经济,而交换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有形产品交换,另一种是无形服务交换。服务交换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空间的限制,但制造业可以跨越任何的空间限制,到达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目前,从全球贸易总量上看,实物贸易占绝大部分,而实物贸易的支撑来自于制造业,因此,不能放弃制造业。

标签: 中国经济;美国经济;低迷;升值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122719662644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