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转型升级组合拳专论丨浙江的信息经济为什么这么火

来源:
作者:兰建平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1日 08:05:30

更多

从党的“十五大”以来,国家第一次提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到“两化融合”、“两化深度融合”,在不断融合发展中,浙江成了全国第一个信息经济示范区,开启了新时期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范式。

  回顾2016年,信息化大潮在我省可谓是高潮迭起,以“新经济规则、新工业革命”为主题的G20峰会让全球目光聚焦杭州。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和“数字经济中外政企对话” 让全球政要汇聚乌镇。以“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为主题的云栖大会让时代精英云集浙江。从党的“十五大”以来,国家第一次提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到“两化融合”、“两化深度融合”,在不断融合发展中,浙江成了全国第一个信息经济示范区,开启了新时期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范式。

  信息经济作为新经济形态,在中国经济版图中,我省围绕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做到了“三个最”:“最早部署发展信息经济”,在2013年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探索“互联网+”发展模式;“最早制定政策、出台规划”,2014年出台全国第一个《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指导意见》之后,2015年发布全国第一个《浙江省信息经济发展规划(2014-2020年)》,形成了省、市、县(市、区)信息经济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最先获批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2016年11月,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批复浙江建设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信息经济引领全国区域经济版图。

  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已经成为浙江转型升级组合拳的“主拳法”。时代给了浙江挑战,更给了浙江机遇,如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将机遇转变成再次蓬勃发展的引擎,则需要发挥“浙江新智慧”,谋划“数字新浙江”,再创“浙江新模式”。

   1.jpg

  一、信息经济发展做大了区域经济总量

  近年来,浙江信息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电子商务高歌猛进,互联网产业风生水起,信息消费如火如荼,信息经济已然成势、磅礴前行。

  一是信息经济呈现出总量与增速“双高”的良好发展态势。在新常态传统经济增长乏力之际,浙江省信息经济逆势增长,成绩斐然。根据《2016年浙江省信息经济发展报告》,2015年,全省信息经济总量达13776.85亿元,占GDP比重达32.12%,同比增长18.6%,远远高于全省GDP的增幅(6.75%),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全国前列,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及贡献率愈加突显,成为新常态下区域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值得一提的是,全省十一个地市信息经济总量的增速均高于当地的GDP增速,呈现出遍地开花的满堂红景象。

  二是信息技术产业化发展迅速。随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的信息经济在经济发展中引领作用的不断强化,浙江省信息技术产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近年来,浙江省信息技术产业以年均23%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初步形成通信、计算机及网络、电子元器件及材料、信息机电、应用电子,以及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等多个特色优势产业,在数字视频监控、IP网络设备、集成电路设计、光纤通信器件、磁性材料等领域占据国内领先地位。2015年全省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869.2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730.5亿元、利润总额1372.6亿元,分别高出全省规上工业11.4和12.4个百分点,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三是融合型信息经济①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数字具有先天的流动性,“打通一二三产、横跨上中下游”是信息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融合的深度和广度催生了一大批新经济、新业态,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力量。从电子技术(ET)到信息技术(IT)再到数字技术(DT),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自身的飞速发展及其在各个领域的广泛渗透和融合,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智慧物流、云计算与大数据等融合型经济逐渐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形成了浙江信息经济的新特色。2015年,全省融合型信息经济规模达10403.92亿元,相当于基础型信息经济②规模的3倍,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泉。

   10.jpg

  二、信息经济发展优化了区域经济增量

  传统经济、传统产业一旦插上数字化的羽翼、搭上信息经济的快车,就会擦出创新的火花,播下创新的种子,不断催生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了浙江经济发展的新内容。

  一是快速崛起的“互联网+”新业态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网络消费和网络服务激发巨大消费需求,促进了服务业的社会化分工重组,移动互联网和生产、生活服务的结合诞生了许多新的物种,从而拓宽了企业的发展平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在企业端,电子商务的发展,延长了工业企业产业链,为广大中小企业搭建了一个更加宽广的市场平台,同时,跨境电子商务构建了开放、多维、立体的多边经贸合作模式,极大地拓宽了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路径,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了企业间的互利共赢。在消费端,网约车、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迅速兴起,实现了闲置资源的高速流动,优化了资源配置效率。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使得边远群众能够享受优秀的医疗服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等的现状,同时也提高了医疗服务体系的效率,给人们带来全新的医疗体验。随着信息经济的发展带来的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这种创新趋势将会推动未来有更多的服务形态数据化、虚拟现实化和智能化。

  二是信息经济成为以“创业新四军”为代表的浙江双创主战场。互联网一旦与“双创”结合,一定会产生无限的能量和无限的裂变。近年来,以浙大系、阿里系、海归系和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活跃于信息经济领域的“众创空间”之中,成为浙江创业新生态的主力军。在浙江,创新创业已经逐渐成为一种价值导向、生活方式和时代气息,互联网“众创空间”层见叠出、活力四射,以梦想小镇为代表的特色小镇蓬勃发展、无限生机。截至2016年2月,全省涌现了100多家众创母空间,占全国首批五分之一,仅杭州已经创建了8个国家级高新区和25个省级高新区,累计认定科技企业160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分别达到44家和6家,居全国第二,成为当之无愧的创新驱动城市。

  三是信息行业巨头集聚浙江成为经济爆发式增长的主引擎。作为世界互联网巨头的总部所在地,阿里巴巴的迅速成长使得杭州成为全国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的集聚区,并形成了良好的辐射效应,推动互联网范式迅速渗透到各行各业,“阿里系”创业创新生态圈声名鹊起、活力四射。与此同时,阿里百川计划、腾讯创业基地等纷纷落户浙江,助力创新创业发展。2016年11月,华为宣布“全球计算创新中心”正式成立并落地杭州,吸引英特尔、SAP、Oracle、南天信息、汉得及United VARs等超过20家合作伙伴进驻。互联网、通信行业巨头的集聚,为浙江信息经济腾飞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三、信息经济发展盘活了区域经济存量

  浙江是典型的资源小省,仅靠十分有限的增量资源,很难支撑起全省四万亿元左右规模的庞大经济体实现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近年来,浙江省通过“互联网+”、“机器人+”、“大数据+”等一系列行动规划,盘活存量要素资源,将其转化为更高质量的增量资源,拓宽经济发展空间、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助推经济提质增效,引导经济逐步蜕变、质变。

  一是传统产业呈现转型升级新景象。“互联网+”推动传统生产制造模式变革,在制造业研发设计、流程优化、物流配送等方面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随着信息技术的智能化、网络化、平台化、渗透化发展,数字信息将贯穿整个生产环节,重构产业链,促进制造业服务化转型,深度改造传统制造业的同时,形成制造业的竞争新优势。在浙江大地,已经涌现了一批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优秀企业,盾安控股、华海药业、泰格医药等在智能制造上的探索已经初见成效。正泰电器、吉利集团等企业坚持自主创新,努力打造国际品牌,力争进入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未来,随着政府信息经济发展战略的引导,以及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的辐射作用,浙江将会涌现更多的“数字工厂”,满足柔性化生产、个性化定制,实现服务型制造,完成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二是平台商业模式势如破竹,呈爆发增长态势。随着互联网行业平台商业模式的声名鹊起,平台化成为一股势不可挡的经济趋势,从资本到实业,从大企业到新公司,布局平台化战略、建设平台生态圈的企业越来越多。据统计,全球拥有平台型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top10中,杭州位居前五。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是享誉全国的工装行业上市公司,属于传统企业,在信息经济的冲击下,积极拥抱“互联网+”,于2015年推出了“蘑菇+”,运用虚拟现实技术,自主研发具备国家级知识产权的高效设计渲染系统和炫动立体展示系统,打造以“家”为中心的互联网家装生态圈。在浙江,类似的传统企业平台化转型案例举不胜举,衢州市直接将平台型企业招商作为产业集群招商的精准模式,引进增量激活存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三是生态型经济体系朝气蓬勃,脱颖而出。阿里巴巴以平台公司起步,聚集了大量的零散需求,带动规模经济发展,满足大量企业内生性增长需求的同时,通过不断地生态投资和战略布局,打造了良好的阿里巴巴生态圈,一方面通过淘宝、天猫、阿里巴巴等功能性区分实现C2C、B2C和B2B的战略布局,另一方面通过支付宝、菜鸟、阿里妈妈等战略性布局构建完善的战术系统。近年来,阿里巴巴与传统企业积极合作、不断创新。2015年,阿里巴巴与富士康达成战略合作,“淘富成真”合作项目入驻杭州云栖小镇,为创业者提供硬件、电商和云计算能力。同年,阿里巴巴与美的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构建一个基于阿里云的物联网开放平台,实现了家电产品的连接对话和远程控制。2016年,阿里巴巴和美的在IoT领域再次达成战略合作。与此同时,浙大网新以特色小镇为聚焦点,积极打造数字经济生态圈,为企业提供技术转化、孵化、融资和市场等科技服务。

   11.jpg

  四、信息经济发展增加了区域经济“流量③”

  2016年双“11”,天猫交易额1207.49亿元,覆盖235个国家和地区,再创新高。闪烁的数字背后是无数网民需求创造的商业契机和线上交易市场的巨大活力,信息经济为中国经济营造了热气腾腾的发展场景,流量变现成为新经济时代的商业逻辑。

  一是“连接消费”开创信息消费新格局。随着4G网络的全面普及、智能硬件的爆发式增长,新的互联网形态——“万物互联”时代正式开启,以连接为主导的移动消费大幅增长,开创了信息消费的新格局。根据省经信委和省统计局联合发布的《2016年度信息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报告》,个人信息消费已经成为激发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2015年省内居民网络消费4012亿元,同比增长39.6%。全年人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6.2G,同比增长148%,呈高速增长态势,人均电子商务销售额10255元,同比增长17.6%。其中,网络约车、网络众筹、网络医院等分享经济大大增强了信息消费的活力,成为消费增长的重要源泉,可穿戴设备、AR/VR、智能家电等智能硬件成为新的消费热点。连接成为信息消费的黏合剂和催化剂,改变了消费形态,提供了新的经济发展方式。

  二是“网红经济”加速流量变现。实体商家与互联网相结合的转型,深刻改变了零售业的商业逻辑,构建了新的以“经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需求为起点,以前端、决策、流程和服务为支撑的新经营体系。随着传统媒体式微、中产阶级消费升级,互联网成为场景入口,“网红经济”日益发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崛起,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收益。根据易观2016年11月发布的《中国网红经济下的女性社会化电商发展专题研究报告2016》,目前,我国网红数量超百万,产业规模达528亿元,其中,网红电商市场发展迅猛,“电商+直播”占2016年网红产业总收入的86.4%,引入网红产业链后,电商平台的经营效率以及用户粘性均有显著提高。2016年5月,蘑菇街投入3亿资源扶持旗下uni引力平台的红人发展,以及网红生态链建设,全力打造“有social的地方就有网红”。浙江省政府审时度势,紧抓“网红经济”的风口,于2016年9月启动了下沙蒲公英泛娱乐小镇项目,打造全国最大的网红孵化基地,进一步优化杭州电子商务生态环境。

  三是线上线下融合互动激发流量经济活力。在电子商务风生水起之际,线下商业悄然步入信息化、互联网化和数据化的新阶段,“线下消费、线上支付”、“现场看货、线上支付”逐渐常态化,重构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G20峰会之后,杭州悄然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2016年7月,支付宝在新加坡宣布启动“Alipay+”计划,在世界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以海外机场、百货和餐饮场景为中心的移动服务生态圈。在国内,“双12”活动成为线上线下融合的尝试,推动线下商家互联网化转型,2016年的“双12”,支付宝口碑参与商家首次突破100万家,全球共有超1.1亿消费者参与了“双12”,其中202万多人在境外打开支付宝,支付宝在境外开放的“发现”O2O平台已经进入140个国家和地区,覆盖超过1000个城市。与此同时,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悄然兴起,仅2015年,杭州就开了10家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经济独领风骚。

   12.jpg

  万亿产业呼之欲出,信息浙江再谋新篇。作为浙江“十二五”期间着力打造的“七大万亿产业”之首,信息经济欣欣向荣,引领经济创新发展。未来,浙江将紧抓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契机,立足当前,以“五个第一”全面提升信息经济首位度,以“双向、双城、双轴、双镇”谋局划篇,围绕“四个量”,打造世界“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

  “落实第一战略、发展第一经济、主抓第一产业、发挥第一动力、突破第一技术”,全面提升信息经济发展首位度。将如何发展信息经济作为第一战略,探索适合信息经济创新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和新模式,树立全球信息经济发展的中国标杆;将信息经济作为第一经济,作为转型升级的主动能和主引擎,颠覆过去的增长模式,焕发出新的生机;将信息产业作为第一产业,积极推进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态;将信息化转型作为第一动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数字化转型,促进不同产业融合创新,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信息技术作为第一技术,下大决心攻克信息经济领域关键技术,使其真正成为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以及产业升级的“助推器”。

  发挥“双向力”、唱好“双城戏”、演好“双轴记”、用好“双镇计”,勇攀信息经济新高度。“双向”是指积极推进《浙江省“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打造最具活力双创热土,编织浙江制造强省梦,再造浙江经济新传奇。“双城”是指杭州和宁波,杭州于2015年9月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宁波于2016年8月获批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如何以“双城联动”的方式引领区域协同发展,是浙江未来信息经济发展要积极谋划和思考的重要问题。“双轴”是指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和杭州城西创新大走廊,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是贯穿浙江沿海山区、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桥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平台;城西创新大走廊东起浙大紫金港校区,西至浙江农林大学,汇聚了诸多高校、研究院、高科技企业等高端要素,创建国际水准的创新共同体和国家级科技创新策源地,打造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成为浙江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双镇”是指乌镇和云栖小镇,乌镇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每年汇聚全球范围内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科技社群和民间社群的互联网领军人物,热议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云栖大会永久落户云栖小镇,每年举办一场科技前沿的技术“奥斯卡”,成为引领云计算行业创新发展风向标,世界互联网大会与云栖大会交相辉映,向全球传递中国好声音。

  围绕“总量崛起、增量优化、存量变革、流量加速”,打造世界“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一是加快发展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促进融合性信息经济再创新高,以做大经济总量;二是优先发展“互联网+”新业态,推进信息经济“双创”平台和特色小镇建设,以优化经济增量;三是推动基于互联网的制造模式变革,促进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助推经济提质增效,以盘活经济存量;四是探索各领域分享经济创新发展,开拓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服务分享新模式,通过不断改善居民信息消费体验,释放居民信息消费需求,以增加经济流量。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盘点现在,浙江正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模式的重要策源地,信息经济已然成为浙江直面经济结构转化和动力转换的现实难题、消解供给抑制与约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动能。百舸争流,唯有强力推进、持久发力,才能牢牢抓住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新契机,有效提升转型升级的新空间。相信在未来,信息经济将释放更多的经济发展潜力,展开一副数字经济发展之“浙江现象”的壮丽画卷。

  [1] 融合型信息经济是指信息采集、传输、存储、处理等信息设备不断融入传统产业的生产、销售、流通、服务等各个环节,形成了新的生产组织方式,传统产业中的信息资本存量带来的产出增长份额,构成了融合型信息经济。

  [2] 基础型信息经济由传统的信息产业构成,是信息经济的内核。

  [3] 经济流量是指一段时期内各种经济活动产生的规模或价值构成的变化。

  ( 作者为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博士 研究员)

标签: 信息经济;浙江;发展;阿里巴巴;创新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1/W0201701112844688802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