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短评丨乡村空心化 没有人的乡愁让人愁

人民日报  汪志球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3日 14:56:50

更多

衷心希望“游子”们能看到这一点,回到家乡大显身手,不再把家当客栈,莫让故乡成他乡。毕竟,月是故乡明,菜是家里香。

  人都不在故乡,乡愁何处安放?最近,到基层走访一些村寨,客观地说,搞了这么多年的新农村建设,成绩卓然,农村的硬件,特别是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但是,也有遗憾。有一个不合理的反差:居住条件变好,人却越来越少。试想当老父老母一个一个逝去,就会人无村空。没有了人的乡愁,让人愁更愁!

  3.jpg

  固然,城镇化就是要吸纳一部分农民进城,但并不意味着让乡村空心化,更不是不要乡村。政府部门应该好好摸摸底、做做统计、思考思考,这些走出去的农民务工者,哪些还能回来、哪些一去不返,怎样做才能吸引一批主动回、留得住、有志于建设美丽乡村的人。如此,才能避免路白修、房白建,减少资源、资金的浪费;保证田有人种、家有人暖,农村才能欣欣向荣。

  年关将至,“游子”们将再次蜂拥而回,农村又会热闹起来。当前农村改革力度这么大,政策优惠幅度这么大,已经到了干事创业的最好“窗口期”,衷心希望“游子”们能看到这一点,回到家乡大显身手,不再把家当客栈,莫让故乡成他乡。毕竟,美丽乡村,人是核心。毕竟,月是故乡明,菜是家里香。


标签: 乡村;故乡;游子;农村建设;干事创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134855083055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