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深读丨新发展理念的浙江样本

来源: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
作者:蓝蔚青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3日 08:05:14

更多

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实现了我们党关于发展问题的又一次理论飞跃和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我们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用以引领发展实践。新发展理念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发展目标、发展动力、发展布局、发展保障等新思想、新创见的高度总结、高度凝练、高度集成,创造性地回答了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历史新高度,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赢得发展主动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实现了我们党关于发展问题的又一次理论飞跃和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新发展理念,既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和文明发展规律,又扎根于中国大地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实践,凝结着全党的集体智慧和全国各地的创新经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按客观规律执政,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高度自觉。浙江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孕育地。十多年来,浙江省一以贯之坚持的“八八战略”,系统体现着新发展理念的本质要求,是新发展理念在浙江的先行实践,提供了新发展理念的浙江样本,验证了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指导意义和重要战略地位,在全国发挥了显著的示范作用。“互联网+”、特色小镇、跨境电商、治水拆违、美丽乡村、平安建设、“四张清单一张网”等一大批典型经验,引来了全国各地络绎不绝的考察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的要求,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样板省,浙江就要在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进程中,继续秉持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最近,由省委党校主要领导挂帅,承担研究任务的省、市、县(市、区)党校的主要领导分头主持,组织全省党校系统教学科研骨干,精选具有典型意义的经验和案例,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纲进行系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梳理,写成了《新发展理念在浙江的实践与思考》一书。该书既阐明了新发展理念确立的现实背景、重大战略意义和对党的发展理论的重大贡献,“八八战略”与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联系,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理论品格和实践要求,又对浙江近年来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指导发展和改革实践的主要做法、阶段性成效的系统梳理和理论总结;既有对每一个设区市的各具特色的经验总结,又有对若干个具有代表性的县级行政区域的案例分析,从而比较全面系统地展示了浙江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作者为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研究员】

标签: 发展理念;浙江;小康社会;八八战略;发展规律;习近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1/W0201701132882383969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