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选人用真心 人民有信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杜 博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24日 07:52:37

更多

古往今来,人才的得失与社会的兴衰之间一直有一条“正相关”的历史曲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德才兼备、勇于担当、善作善成的好干部躬身入局、挺膺负责,我们的事业更有希望,人民群众更有信心。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能否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关乎事业成败、人心向背,虽非燃眉之急,实为危亡之渐。因此,必须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原则,形成活力迸发、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

  “邦之兴,由得人也;邦之失,由失人也。”古往今来,人才的得失与社会的兴衰之间一直有一条“正相关”的历史曲线。今天,改革攻坚、发展破障、小康决胜,空前呼唤正确选人用人的觉悟与智慧。

  选人有准头,事业有奔头。如果资质平庸、跑官要官的人得到提拔重用,德才兼备、勤恳干事的人受到冷落,那份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热血会不会冷却?如果“不跑不送,原地不动”的潜规则暗流汹涌、“拼能力不如拼关系”的信奉者众,那份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决心会不会动摇?选人用人导向不公,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必然难以服众、人心涣散;选人用人导向正确,干部才会见贤思齐、苦干实干。只有干部干事有劲头,各项事业才有奔头。

  选人用真心,人民有信心。早从《诗经》开始,中国古代典籍便论述了“君子能常育人材,则天下喜乐之矣”的用人与民心的辩证关系。实际上,擢升的干部是勤政务实、清正廉洁,还是投机取巧、借人上位,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否秉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影响人民对政治生态的预期与对党和国家事业的信心。任用贤才则得民心,反之则失民心。而这个信心,须臾动摇不得。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量才授任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人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指理想信念、党性修养、道德品质、思想作风;才,是干事业的能力水平。坚持这个标准,才能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广纳人才用干部。选人用人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不能任人唯亲,搞小圈子、小团体。秉持公心、坚持原则,任人唯贤、唯才是举,以实绩论英雄、凭德才用干部,才能为党和人民的崇高事业开辟人才通道。

  公平公正选干部。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不讲关系、不徇私情,选用那些“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干部担当要职,严格用人程序、严明用人纪律,选拔的干部才能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在浙江,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已与改革发展实践相结合,建起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六道防火墙”,制定出台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治理为官不为的若干意见,修订完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树立起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锻造了一大批“浙江铁军”和“狮子型”干部,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千古风流今在此,万里功名莫放休。”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德才兼备、勇于担当、善作善成的好干部躬身入局、挺膺负责,我们的事业更有希望,人民群众更有信心。

标签: 干部;事业;党内政治;干事创业;习近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