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15元高铁盒饭其实是个点缀

国际在线  王庭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13日 19:29:15

更多

高铁上的盒饭,其实还是另一种变相的“黑白14寸电视机”的身价,虽

  据媒体报道,针对高铁上有乘客遭遇此前承诺不断供的15元盒饭却卖光了,12306表示,这个规定从今年开始不再执行了。铁总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回应:目前不再针对某个单一餐食品种做硬性规定,而是要求针对多样化需求为旅客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中国铁路餐饮供应不但有10元以上的,还有很多10元以下的餐食。(1月13日中国之声)

  近日多名网友爆料称,乘坐高铁在饭点购买15元盒饭时,被餐车服务员告知此前“不断供”的15元盒饭“卖光了”。通过检索发现,2015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的“餐饮经营”中明确规定,高铁上“供应品种多样,有高、中、低不同价位的预包装饮用水、盒饭等旅行饮食品,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

  对此,12306客服热线给予的答复是,该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不再执行,“列车上可以卖15元套餐,也可以不卖,且15元套餐售完即止,中途不再补给。”

  两年前开始实行的《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明明白白的写着15元盒饭不断供,2年后,变成了客服口中的“可以卖15元套餐,也可以不卖,售完即止”,作为普通旅客,作为一个普通百姓,笔者想问一下相关部门,白纸黑字的服务质量规范啥时候改的?公众是否具有知情权?

  因为经常坐高铁出差,所以笔者也算有一点“顾客体验”。在高铁上吃过几次饭,价格基本上是四十块钱上下的,15元的盒饭还真的是在两年前买到过,后来就没买到过,每次错过饭点在高铁上买盒饭,价格基本上都是“469”,即40、60、90这三个价位,没吃过60和90左右的,不便评价,但就40元左右的盒饭来说,对于普通工薪族,如果没有出差伙食补助,个人掏钱花40多块钱吃一个盒饭,多少还是有点小“奢侈”。

  15元的盒饭为什么会断供,买不到,为什么就不能多备一些这个价位的盒饭呢?现在坐高铁出行的人难道对15元价位的盒饭已经没有消费兴趣了?但是从一些网络外卖平台的订单来看,像田师傅红烧肉盖饭之类的快餐好像还是销量非常大的,而且消费者基本上都是一些写字楼的白领阶层,价格也基本上在15元上下。应该说这个价位的消费是当前快餐消费的“基准价位”,也是主流消费价位,但为什么这样的盒饭只要一到了高铁、飞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餐饮区就都成了稀罕物了呢?物美价廉难道在上述场所真的就只是一个“传说”?

  这种现象就像七八十年代买电视机。为什么电视机会那么贵,因为垄断。因为那个年代电视机太稀罕,购买渠道太狭窄,只能通过封闭的供销系统来购买,甚至还得托关系走后门,所以价格肯定是居高不下。后来市场开放了,电视机也成了寻常百姓家的普通家电了。

  高铁上的盒饭,其实还是另一种变相的“黑白14寸电视机”的身价,虽然相关部门也是以公司形式运作餐饮,但系统内的别无分号、只此一家,还是丝毫没有市场经济自由竞争的影子,所以15元的盒饭在高铁上更多的是一种点缀,点缀469价位盒饭存在的合理性。什么时候高铁15元盒饭不断供,敞开供应了,说明自由竞争真的开始了,“狼”真的来了……


标签: 盒饭;价位;电视机;服务质量;餐饮;套餐;铁路旅客运输;包装饮用水;相关部门;自由竞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136991901722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