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关注“暂停雾霾预报”背后的舆论关切

工人日报  毛建国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21日 20:18:51

更多

由于公众看到或者怀疑雾霾预报可以人为操控,才表示了关切。平息公众焦虑,需确保实事求是,不给弄虚作假任何空间。

  日前,一张关于气象部门“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图片在网上流传,据媒体求证,中国气象局正在与环保部制定统一的发布工作机制和业务流程。目前,联合会商的工作机制正在征求意见,不久之后将公布。

  气象部门“暂停雾霾预报”,是有原因的。以往,曾发生过同一时间里,气象台发布霾橙色预警,而应急办则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的尴尬。两个版本的预报预警,对应的发布单位、发布流程、发布标准等不尽相同,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公众认知的混乱,也给相关部门工作造成了被动。气象部门不再发布霾预警预报,意味着两部门正在进一步厘清职责划分,避免在公开发布中出现两种口径的预警引发误解。

  舆论对气象部门突兀地“暂停雾霾预报”表示出了强烈关注,一度登上热搜榜首,甚至产生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质疑和焦虑。这样的关切有必要引起关注。

  一段时间以来,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人们都对雾霾问题高度关注。只要雾霾依然严重,公众就必然会持续关注相关预警、预报,稍有“不对劲”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联想。在雾霾预报中,人们最关心的是预报是否准确、有没有公信力。有人担心,公众对于雾霾的重视,未必就会倒逼预报精确,甚至有可能产生弄虚作假。比如,去年陕西西安市长安区空气监测站采样器“戴口罩”导致数据异常事件,引发舆论关注。这样的弄虚作假,是仅此一家吗?

  正是由于公众关注雾霾,而且看到了或者怀疑雾霾预报可以人为操控,才对“暂停雾霾预报”表示了关切。因而,想要平息公众的焦虑,一方面需要加大治霾力度,让公众看到雾霾进入可治理状态;另一方面要确保雾霾预报实事求是,不给弄虚作假任何空间。

标签: 雾霾;预报;气象部门;预警;雾霾预报;弄虚作假;焦虑;工作机制;关切;操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157666364053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