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霾预报预警可统一 不可垄断失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何勇海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9日 15:49:57

更多

霾预报预警统一后,两部门的数据仍缺一不可,在协调机制之下,可互相参照验证。霾信息发布偏信任何一方,都可能能造成环境应对失策。

   17日晚,一份由中国气象局发布的“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在网上流传,通知要求各省份立即停止霾预报预警工作。18日记者从北京气象台了解到,已接到中国气象局相关处室的通知。中国气象局工作人员透露,霾预警叫停后,将出台一个由气象、环保等多部门共同参加的联合工作机制,今后预警统一由一个部门来发布。(1月19日《新京报》) 

5.jpg

   气象部门和环保部门在发布霾相关信息时,口径经常不一致的情形确实是客观事实。不仅这两个部门发布的霾污染数据与公众感受经常不一致,即使在这两个部门之间,霾污染预警也会发生“颜色打架”。比如在同一天里,气象部门发“红色预警”,而环保部门则可能发“黄色预警”,令市民“傻傻分不清”;一方在同一时段“降级”,另一方面却在“升级”,同样让公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正因如此,不少人建议将两个部门对霾进行的预警预报实现“合二为一”。

   如今,中国气象局要求各省市气象部门不再对霾进行预警预报,并与环保部制定统一的发布工作机制和业务流程,正是对两个部门相关功能“合二为一”这一吁求的积极回应。建立统一的霾预警预报发布工作机制和业务流程,一方面,可以避免霾污染信息发布上的混乱,给老百姓造成误导与困惑,甚至引发社会不必要的误会,以及在“唯恐天下不乱”心态之下的过度解读与渲染。另一方面,有助于两个部门进一步厘清职责划分,避免以前“有霾没能预报”或者“预报了霾却没来”的尴尬。
   霾预报预警可以“合二为一”,却不能让环保部门垄断。如果气象部门就此不再参与霾预报预警,只让环保部门一家来扛,或只当该项工作的副手,让环保部门占据主导地位,部分地方环保部门为粉饰环保成绩,就可能刻意缩小霾污染程度,降低预警等级。去年11月环保部派出的督查组就发现,一些地方的重污染天气预测预报能力普遍不足、响应级别偏低,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不完善,更有甚者,非法篡改大气监测数据。故而,统一霾预报预警,不能让霾污染数据因垄断而失真。
   统一后的霾预报预警无论怎么发布,都应以科学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都应以提高霾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为终极目标。部门之间要形成良性监督,不能出现掩饰霾污染问题严重性的造假行为。气象和环保部门的预报预警代表两种行业标准,气象的主要指标是能见度和PM2.5浓度等,而环保部门的盯防目标包括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共6项污染物。霾预报预警统一后,两部门的数据仍缺一不可,在协调机制之下,可互相参照验证。霾信息发布偏信任何一方,都可能能造成环境应对失策。

标签: 预警;环保部门;霾预报;中国气象局;预报预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195631179471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