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人民时评|系紧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带”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丁怡婷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14日 10:16:17

更多

在安全面前,人是最积极的因素,也是最重要的变量,关键在于用制度的刚性提升所有参与者的责任心。扎实做到监管真到位、责任不留白,我们才能真正挥别“伤人”的游乐场。

  鸡年春节前后,从游客被打、老虎咬人到游乐场坠亡、滑雪场意外,有关旅游安全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这当中,大型游乐设施事故因涉及人数众多,所潜存的安全风险尤须引起重视。

  由于惊险刺激,近年来,类似大摆锤、极速飞车等大型游乐设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每逢假日更是排起长龙。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大型游乐设施已逾2万台。在这种背景下,如果未能及时排除隐患,相关安全事故便极易发生。不久前,重庆丰都一位女孩在乘坐“遨游太空”时被甩落身亡,就是因为乘客安全带断裂、安全压杠未有效压紧。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对“遨游太空”大型游乐设施隐患开展排查,突显了剜除类似风险点的紧迫。

  大型游乐设施与锅炉、起重机械、电梯等一样,都属于特种设备。这类装置之所以姓“特”,是因为它们一般具有在高温、高压、高空、高速条件下运行的特点,潜在危险性较大,往往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为保证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运行,我国已出台《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规定》,对大型游乐设施的设计、制造、安装、检测、监督检查等作出了明确要求;在游人如织的节假日,有关部门通常还会组织专项检查。可以说,与十几年、几十年前相比,我们在设备制造水平、安全监管能力、社会安全意识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大型游乐设施事故依然时有发生,原因究竟何在?

  追求新奇、惊险与刺激,堪称游乐行业的基因。应当看到,技术的进步,为人们不断带来新奇的体验,但一些新应用缺乏技术标准和成熟经验,使保障设备安全的难度骤增。此外,在一些中小型游乐场,相当数量的游乐设施由私营业主租赁场地自主经营,工作人员未经培训就上岗,安全管理付之阙如。更不必说庙会等活动中流动的大型游乐设施,由于监管存在盲区,某些无生产单位、无制造许可的个人自制产品便趁虚而入。凡此种种,都成为新时期保障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的难点、痛点。

  针对现实短板,能不能给游乐场多加一道安全保险?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有的发达国家,平均每天有100余万人到游乐场游玩,因游乐设施造成重伤的人数几率仅为两千四百万分之一,经验之一在于其大多数固定游乐公园的设施须经过第三方“独立检查”。目前,国内大型游乐设施的第三方服务应用还不常见,与电梯行业较为完善的第三方服务现状相比,存在一定差距。据报道,天津某大型游乐场通过政府采购途径与第三方企业签订服务合同后,通过年度对比,设施故障率降低了95%。充分释放第三方力量的专业性和独立性,有助于为大型游乐设施拧紧安全阀。

  “祸患常积于忽微”。游乐设施安全事故的发生,说到底还是运营使用单位没有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再先进的设备也得由人操作,再严格的制度也要靠人落实。在安全面前,人是最积极的因素,也是最重要的变量,关键在于用制度的刚性提升所有参与者的责任心。扎实做到监管真到位、责任不留白,我们才能真正挥别“伤人”的游乐场。

  (原标题《系紧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带”》,原作者丁怡婷。编辑 杜博)

标签: 大型游乐设施;安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43679505496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