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十四年抗战”为历史正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贺俊杰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13日 17:24:19

更多

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铸就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观,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

  教育部为落实中央关于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有关精神,在组织专家充分论证后,决定在大中小学教材修订中,统一将八年抗战修改为“十四年抗战”。这一重大举措具有深远意义和多重价值意蕴。

  十四年抗战史正名有利于完整揭露日本的长期侵华罪行。长期以来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然而,近代以来日本逐步走上了穷兵黩武的军国主义道路,不断对包括中国在内的邻邦发动侵略战争。1894年发动了甲午战争,逼迫中国签订《马关条约》,1900年参加八国联军侵华,1904年在中国的领土上与俄国交战,1931年通过“九一八事变”,侵占我国东三省,并由此开始了长达14年的侵华战争。

  侵华期间,日军在中国无恶不作,疯狂屠戮中国军民,致使中国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肆无忌惮掠夺中国的财富,致使中国损失高达6000亿美金;摧残与毁灭中国文化遗产,造成的损失与破坏难以计数。日军在侵华战争中,欠下累累血债,犯下了滔天罪行。但是,时至今日日本依然没有为当年的侵略行径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受害国道歉,日本右翼势力还矢口否认对中国发动的侵略战争,甚至极力美化日本在中国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十四年抗战史正名,有利于对日本侵略罪行的完整揭露,全面反映日本侵华罪行,以铁的事实向世人展示当年日本的累累罪行,还历史以公道,还世人以正义。

  十四年抗战史正名有利于回击日本右翼势力的挑衅。“尊贤而容众,嘉善而矜不能”。中华民族是一个善良宽厚的民族,中国是一个拥有数千年古老文明与智慧的国度。面对曾经给我们造成深重灾难的日本,我们讲求的还是恕道。抗战结束后,中国政府就号召大家要以德报怨,化干戈为玉帛;新中国成立后更是慷慨大度,放弃对日索赔;即使对于中国固有的钓鱼岛,我们也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这些体现出中国长远的眼光和宽阔的胸襟。

  中国给予了日本足够的宽容与善意,但日本却并没有因我们的宽宥而心存感激,甚至以怨报德。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经济长期低迷停滞不前,社会矛盾激化,右翼势力日趋活跃;而中国经济却持续快速发展,迅速赶上并超越日本,这让日本朝野心理严重失衡。美国奥巴马上台后,提出并实施重返亚太战略,日本认为这是一个契机,可以拉住美国制衡中国,实现自己所谓政治、军事大国的目标,频频制造事端,小动作接连不断,篡改历史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修改和平宪法、拒绝对战争受害者赔偿、美化侵略战争、支持台独势力、鼓吹中国危机等不一而足,肆无忌惮地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国的利益。

  十四年抗战史正名就是要向世人、后人完整揭示日本的侵略罪行,有力回应日本右翼势力的挑衅与叫嚣,让世人更加清晰地看清日本军国主义的罪恶本质,从而对当前日本右翼势力蠢蠢欲动保持足够的清醒与警惕。

  十四年抗战史正名有利于强化我国青少年的国家认同。研究表明,强化青少年国家认同,必须立足于国家的历史,要在历史知识普及中强化我们共同的记忆,从而进一步激发国人的国家认同意识。“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只有知道了我们从哪里来,才能清楚我们要到哪里去。

  通过各种教材,引导青年学生更真实、全面地了解抗战历史,培养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为此我国教育界一直孜孜以求。然而,受种种不良思潮影响,少数青少年国家认同感出现了弱化的问题,亟待通过教育等多种手段予以强化。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历史是一部慷慨悲壮的历史,更是一部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誓死捍卫民族尊严的历史。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铸就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观,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

  十四年抗战史正名是对中国人民连续一贯抗战历史的升华,有利于广大青少年更加准确地了解这段历史,增强他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使其更加自觉地继承先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国家认同,明确自身使命感。

  十四年抗战史正名有利于回击国内外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近年来,国内外一些人利用网络散布历史虚无主义言论,妄图抹黑抗日英雄,贬低我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伟大作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人们对抗战历史认知的偏差,甚至影响到人们的价值取向。正如法国哲学家福柯所言,“谁控制了人们的记忆,谁就控制了人们的行为脉动。”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在于按照自己的政治诉求,任意否定、歪曲历史,泯灭人们的历史记忆,颠覆科学的历史结论,制造思想混乱,从而扰乱人们的行为方式。

  十四年抗战史正名,可以让人们更加清晰地了解这段历史,看清种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真面目,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运用唯物史观分析现状、认清趋势和把握未来,从而有利于人们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牢记那些为中华民族生存发展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国家认同,明确自身使命感,努力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十四年抗战史正名有利于提升“中国抗战”的海外认知。提到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西方民众更多想到的是欧洲战场的反法西斯胜利,对于中国抗日为盟军作出的巨大贡献缺乏足够的认知,认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程结局并无太大影响。

  十四年抗战史正名,再次肯定了1931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节点的意义。这意味着是中国的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意味着当欧洲战场开始时,中国已经独立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8年;意味着太平洋战争爆发时,中国已经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10年。这也就表明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鼓舞了被侵略、被压迫民族的信心和勇气,中国人民为最终战胜世界法西斯势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14年抗战史正名有利于西方民众更加清晰地了解这段历史,客观评价中国抗战的世界意义。

  【作者单位: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研究基地】

标签: 十四年抗战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2/W02017021355898307136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