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旅游场所应留出“安全冗余”

来源:
作者:浙江在线评论员 魏英杰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05日 09:07:54

更多

旅游景点、游乐场所应为安全运营留出一定“冗余”,而不能无限制地接纳游客。为了运营安全,必须付出额外的成本,充分考虑到各种潜在安全隐患,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

timg (4).jpg

  2月3日,一段令人触目惊心的视频在网上传播:一女孩被“遨游太空”游乐设施甩了几圈后,直接从高空甩出数米远落地。据重庆晚报等媒体报道,此事就发生在当天下午,地点为重庆丰都朝华公园游乐场,女孩年仅14岁,被甩出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近日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发生老虎咬人事故,再度引发公众对旅游景点、游乐场所安全管理问题的极大关注。这两天还有一段视频显示,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发生斑马咬着饲养员手臂疯狂拖行的事件。不过,长隆方面已澄清,此事实际上发生于去年12月,视频中的动管部员工手部受轻伤,经处理后已康复。

  凑巧,去年刚去过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这家动物园里的野生动物数量非常多,有些动物如斑马,是在距离参观路线很近的路边,并无隔离带。回头看这段视频,不由暗自捏一把汗。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斑马既可能对工作人员发威,也可能对游客“下手”。

  春节是旅游高峰时期,国内无论景区还是各大游乐场所,往往人满为患。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同比增长15.9%。在各大景区、游乐场所普遍处于超负荷运行的背景下,安全问题更不容有任何疏忽。

  尤其是,近年来各地兴建了许多大型游乐设施、野生动物园、海洋公园,有些游乐场所刚建设完就匆匆开门迎客,难免留下安全隐患。如2015年五一期间,浙江平阳县刚开业的龙山游乐园发生一起导致2人死亡的安全事故。该游乐园从投资建设到正式运营,不过八九个月时间,其准备之不足显而易见。

  timg (5).jpg

  发生在丰都的不幸事故,游乐园应负有安全责任。类似高空游乐设施,除设备本身要合格,还要定期检查,在运行前还应对游客防护措施逐一检查。据悉,该设备上一次检验日期为2016年12月12日,距事故发生不到两个月。尽管具体情况还须等待相关调查结果,但这起事故对游乐场安全再次敲响了警钟。

  旅游景点、游乐场所应为安全运营留出一定“冗余”,而不能无限制地接纳游客。“安全管理冗余”这个说法,是由知名时评家李方提出的。在去年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老虎咬人事故后,他撰文指出,一个系统的安全运行,必须留出冗余,“为了运营安全,你必须付出额外的成本”。这个概念用在景区、游乐场所安全防范上,就是要充分考虑到各种潜在安全隐患,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

  上面提到的这些安全事故,有的是旅游景区、游乐场所负有主要责任,有的是游客自己忽视安全所致,但如果景区、园方能多留出“安全冗余”,发生事故的概率就能够有所降低。而所谓安全冗余,不外乎更加重视细节,堵住各种安全隐患。

标签: 冗余;安全隐患;游乐园;游客;安全;景区;安全管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053152209697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