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整治艺考腐败须营造清正文艺氛围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刘晶瑶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16日 14:45:40

更多

整治艺考腐败,既要通过建立第三方测评机制、成立追溯制度、斩断培训班利益链条等手段堵住腐败漏洞,也要整饬和净化文艺界中一些不良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氛围。

  春节假日刚过,2017年各大高校的艺考就已拉开大幕。以中央戏剧学院为例,今年有3.6万多人次报考中戏,比去年增加4000多人次,为历年最高。而备受关注的表演系考生更是“百里挑一”,该校话剧影视表演方向报录比达246:1。每年的艺考现场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除现场帅哥美女云集之外,又有哪些已经小有名气的明星学员参与考试也常常引起社会关注。
  然而,一面是艺考热度不断升温,一面却是艺考潜规则层出不穷,依赖艺考招生漏洞吸金受贿的案例呈现高发态势。据新华社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各地艺考腐败案件屡被查处,集中表现在以下几种形式:高校艺术类院系教师利用职务之便索贿、充当掮客谋利,艺术类院校领导成为贪腐主体,学院教师与领导串通分肥形成黑色利益链条等等。
  常言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因为与正面较量的武艺相比,做文章各有千秋,难以分出高低。艺术院校招生考试也是如此,与“高考一分相差一千人”相比,艺考选拔具有很大的主观性因素,专业课分数很大程度上由考官的衡量标准所决定,这也给暗箱操作、串通分肥、腐败高发留下了空间。
  艺考黑色产业链的形成,与艺考自主招生的模式不无关系。在很多案件中,艺考的主要负责人都兼具“教练员”和“裁判员”的双重身份。以中央民族大学孟新洋受贿案为例。他自己不仅通过办培训班收取40万元的学时费,而且那些请托他的教师也通过考前班向考生收取三五万元至十万元不等的“打招呼费”。这些考前培训班的举办者,要么是艺术院校的在校老师,要么是曾在艺术院校工作过的老师,都与学校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艺考成腐败高发地带,一方面与现行艺考的招生权力过于集中,招生考试不够公开透明有关,另一方面也受文艺界中的一些不良风气影响。一些明星谈起片酬来,就高不就低;而对作品质量,却以得过且过的心态应付。这种风气,不利于提升国产影视行业的整体品质,不利于打造真正的文艺精品。
  明星确实是影视作品吸引观众的一个点,但不是唯一的点。在名角挂帅思路主导下,有些影视作品将“宝”押在明星身上,使本应占主导的内容反而成了附属品。一两位一线明星参演,就可能拿走整部影视作品过半的预算,试问精致的后期制作、考究的场景布置、反复推敲的剧本等等,这些决定影视作品质量的硬杠杠谈何保障?而众多投身艺考大军的俊男靓女,有多少是冲着心中的艺术理想而来,又有多少是看上了年少成名所带来的巨额财富?
  整治艺考腐败,路径不外乎堵住腐败漏洞,建立第三方测评机制,成立追溯制度,斩断培训班利益链条等。而公检法等机关的及时介入,也能让想要伸出腐败黑手、想要利用手中招生特权进行腐败寻租者有所收敛。更为根本的,应该是整饬和净化文艺界中那些不良风气,让只靠颜值没有担当、只有阵容没有内容、只知吸金代言不知提升演技内涵的演员被市场淘汰。
  我国文艺事业要实现繁荣发展,就必须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艺考是选拔人才的第一道关卡,如果徇私舞弊行为泛滥,让那些真正有艺术天赋和专业水平的学生失去了进入优质艺术院校的机会,整个社会的文艺人才质量又如何保证?唯有治猛疴去顽疾,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氛围,才能为文艺繁荣培养经得起考验的生力军。

标签: 艺考;腐败;整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65175887575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