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 关键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来源:省中特中心常务副秘书长、研究
作者:陈华兴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1月27日 07:33:59

更多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既要守住理想信念宗旨这个“高线”,也要守住纪律规矩这条“底线”,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带头增强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共同构筑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从严治党关键在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具有执掌重要权力的特殊地位、发挥示范作用的特殊职责,他们的一言一行关系到党的整体形象、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

W020170104264610266081.jpg

  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

  在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中,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从严管理领导干部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赢得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重要法宝之一,也是我们党管好党、治好党的重要历史经验。

  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毛泽东深谙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对各级领导干部从来都是高标准严要求:革命年代,他主持制定“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禁令;延安时期,他力排众议下令处决了党内军内的违法者;新中国成立初期,他拒绝多方求情下令处决了天津市两名贪污腐败的高官;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明令规定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定期轮番下放工厂、农村或去五七干校参加劳动,努力改造其主观世界;三年困难时期,他以身作则降低工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艰苦奋斗、与群众同甘共苦。

  邓小平明确指出:“党要管党,最关键的是干部问题。”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他说:“如果党的领导干部自己不严格要求自己,不遵守党纪国法,违反党的原则,闹派性,搞特殊化,走后门,铺张浪费,损公利私,不与群众同甘共苦,不实行吃苦在先、享受在后,不服从组织决定,不接受群众监督,甚至对批评自己的人实行报复,怎么能指望他们改造社会风气呢!”“要有群众监督机制,让群众和党员监督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各级干部的职权范围和政治、生活待遇,要制定各种条例,最重要的是要有专门的机构进行铁面无私的监督检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他指出:“从严管理的要求能不能落到实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非常重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出样子,下面就会跟着来、照着做。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是中央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高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作表率。”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严厉打击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腐败行为,严打“老虎”。他向全党全社会声明:“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都突出强调了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依规治党、严管领导干部已逐步成为我们治党、管权、治吏的常态。

20160817163151245124.jpg

  抓好领导干部是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

  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也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抓起。

  领导干部是全党的关键部分。整体和部分是辩证统一的。整体由部分构成,离开了部分,整体就不复存在;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影响整体的功能,而关键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甚至对整体的功能起决定作用。这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关键部分的作用,抓好关键,用关键部分的发展推动整体的发展。领导干部虽然人数不多,但却执掌着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等公权力,是党的整体中的关键部分。所以,在从严治党中,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至关重要,这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效果,关系到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的充分发挥。

  领导干部是加强党自身建设的关键。从严治党的直接目的就是不断加强和完善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执政地位。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到从严治党新秩序的形成和讲规矩守纪律新常态的建设,直接关系到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加强。领导干部犹如火车头,在遵守党纪国法上带好了头,广大党员就学有标杆,无形之中引导党风、政风及社会风气的持续好转,进而营造健康良好的政治生态。

  领导干部是不断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关键。党的建设与党的事业有机统一,从严治党的目的是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国人民的富裕幸福。党的领导干部对于党的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历史经验表明,严管领导干部才能推进党和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苏联解体的最主要原因来自苏共内部,是苏共的主要领导干部自我腐化,勃列日涅夫和苏共腐败干部们始终冲在腐败的最前线,在腐败“盛宴”中起了巨大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新时期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发挥从严治党的关键作用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语境下,新时期领导干部要自觉承担起从严治党的责任,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以形成巨大的“头雁效应”。

  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干部要认真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要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干实干,在胜利时和顺境中不骄傲不自满,在困难时和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赞誉和诱惑考验,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自觉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全党中的崇高威信,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要带头遵守国家各项法律,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到认识事物、判断是非、解决问题的每一个环节,有效增强依法办事、依法执政的能力;自觉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内团结,不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不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决定的言论,不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不参与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不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切实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发扬民主、担当担责。一方面,要自觉把自己当成班子中平等的一员,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注意听取不同意见,正确对待少数人意见,不准搞独断专行,不搞一言堂甚至家长制。另一方面,要支持其他同级领导干部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开展工作,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建立健康的交往关系和上下级关系,激发和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干部必须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作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积极在党内一定范围公开个人有关事项,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作为上级党组织特别是其主要负责人,要主动督促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多过问、多提醒,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作为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发现班子主要负责人存在问题,要及时向其提出,必要时可以直接向上级党组织报告。领导干部既要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又要真正负起监督同级和下级的责任,建立领导干部监督管理责任制,确保监督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为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务副秘书长、研究员】

  (原载于《浙江日报》2016年12月6日,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领导干部》,原作者 陈华兴)



标签: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少数;腐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xxjhjs/201701/W0201701268618493206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