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有敬畏才有“心硬”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张淮阳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15日 14:24:12

更多

“君子之心,常怀敬畏。”明太祖朱元璋曾经问大臣,“天下何人最快乐?”对此,见仁见智:有说“金榜题名者最快乐”,有说“功成名就者最快乐”,有说“富甲天下者最快乐”……群臣众说纷纭,朱元璋听了兀自摇头。大臣万纲言道:“臣以为,畏法度者最快乐。”

  明代晚期笔记小说《舌华录》中曾记载了一个故事:明人左英纶在示儿一文中叮嘱子女说:“丈夫遇权门须脚硬,在谏垣须口硬,入史局须手硬,拒贿赂赃钱须心硬,浸润之谮须耳硬。”其意为:大丈夫在权贵门前不腿软,任谏官敢于直言,做史官秉笔直书,拒受贿赂赃款态度坚决,别人向自己进谗言时绝不轻信。所以,左英纶一生为官,不仅没有“出事”,反而每次调迁百姓均依依不舍。他能得善终,全身而退,也全靠这“五硬”心得。这“五硬”之中尤以“心硬”为最。

  俗话说,油水多的地方路滑。党员领导干部手中都握有大大小小的权力,尤其是“一把手”,对于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系统的发展更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党和政府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同时党员干部面临的诱惑也形形色色,令人应接不暇、防不胜防。此时此刻,稍有不慎权力就会滥用,一旦麻痹大意,很有可能就走入了“围猎者”的圈套陷阱,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心硬”尤为紧要。

  《官箴》中讲,“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也有人讲,“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其实说的都是一个意思,那就是为官者一定要时刻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权力是把双刃剑,用于公则民得利,用于私则民遭殃。太多事实证明:党员干部一旦忘记初心、丧失敬畏,权力就会随心所欲、信马由缰,走向腐败是必然的结果。

  “君子之心,常怀敬畏。”明太祖朱元璋曾经问大臣,“天下何人最快乐?”对此,见仁见智:有说“金榜题名者最快乐”,有说“功成名就者最快乐”,有说“富甲天下者最快乐”……群臣众说纷纭,朱元璋听了兀自摇头。大臣万纲言道:“臣以为,畏法度者最快乐。”这其实讲明了一个普遍道理。作为党员干部,要更好地为党和人民担职尽责,就要时常想想组织的嘱托,想想群众的疾苦,想想自己的过去,想想权力是哪里来的;就要不断在党性修炼中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敬畏初心,在慎独、慎初、慎微中让自己的心“硬起来”。

  在诱惑面前保持定力、廓清迷雾,才不至于迷失心智、葬送未来。作为共产党人,永葆青春的蓬勃朝气,克敌制胜的昂扬锐气,攻坚克难的浩然正气,就能涵养出奋发向前的铿锵勇气。

标签: 权力;法治;敬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54809185594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