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共享单车乱象:文明源于规则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沈彬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20日 07:32:36

更多

社会不能坐视各种颜色单车之间的竞争,因为竞争在马路上进行,有很大的外部性。乱停乱放的单车会阻碍通行,也会提高执法成本。城市政府应该为它们划定边界,以免多赢变成公害。

  原标题《单车乱象:文明源于规则》

201611070848561830.jpg

  满大街花花绿绿的共享单车,意味着这已成为一个国民现象级事物。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共享单车整体用户数已达1886.4万。或许和扫码支付一样,共享单车也将成为国人离不开的生活方式。
  与此同时,共享单车乱象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私人加锁、拔胎、车座插针、被贴假二维码骗钱……各种奇葩事每每将问题焦点导向国民素质讨论。
  共享单车刚出现时,有人质疑其商业模式。去年以来资本的热捧,证明了共享单车长期活下去的逻辑,接下来更重要的问题是,共享单车如何走向文明与秩序。
  有人说共享单车是国民素质的照妖镜。但谈论素质不能脱离规则。有好的规则,素质差的人也得学好,没有好的规则,高素质的人也可能被带坏。
  共享单车的规则分两层,一是单车平台为用户设立的规则,二是各城市政府为共享单车设立的规则。
  发展初期,有些企业急于占领市场份额,而忽略规则的制定与执行。但市场会教育它们,没有规则便没有效率,成本也会难以控制。各家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大同小异,长远来看,成败决定于规则的竞争。
  社会不能坐视各种颜色单车之间的竞争,因为竞争在马路上进行,有很大的外部性。乱停乱放的单车会阻碍通行,也会提高执法成本。城市政府应该为它们划定边界,以免多赢变成公害。
  城市政府在管理时要增强服务意识。比如很多时候单车乱行、乱放,是因为当初道路规划时忽视了自行车的存在,骑行障碍是很多城市的通病。借管理共享单车之机,重新编制自行车道规划、完善基础设施,是必要的补课。
  共享单车的发展,既是对国民素质的考验,也是对相关企业反应能力、执行能力的考验,同时还是对地方政府责任意识、响应能力的考验。

标签: 单车;共享;城市政府;国民素质;商业模式;照妖镜;车座;道路规划;基础设施;市场份额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98129007269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