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共享汽车电动车 且慢一哄而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项向荣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19日 08:55:28

更多

企业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当然是好事情。但我们提倡和鼓励创新,并不是鼓励照搬蛮干,而是要在遵照市场规律和遵纪守法前提下大胆创新。我觉得,无论是发展普通的共享单车,还是共享电动车、共享汽车,讨论某种出行方式的发展问题,都要从整个城市的发展方向,从整个大的交通格局去考虑。如果某种出行方式不是中国城市的主要发展方向,那么它的市场就会受到限制,要变成营利的模式也不太现实。

timg (11).jpg

  自共享单车兴起以来,共享之旗在神州大地随处飘扬,这不,1月以来共享电动单车也开始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地陆续登陆。无独有偶,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多地还开始流行起共享汽车,只要到达目的地后可把车还到指定的停车网点或任意的正规停车场即可。

  和共享单车一样,共享电动单车共享汽车在使用上非常方便。通过扫描二维码完成注册、缴纳押金、身份验证等程序后,用户就可以开锁使用,并按照时间收费,随停随走。普通单车解决的是公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共享电动车在更远距离出行方面有一定优势,共享汽车就是时髦的新一代租车行。

  不过,因为很多地方都对电动自行车进行限制,让共享电动单车面临违法的困扰。就在前天,刚刚在北京部分地铁站投放几天的数十辆共享电动单车被交管部门叫停。北京市交管部门根据市民举报,在北土城地铁口查扣了50辆“小蜜电动单车”。因为这些车辆不符合北京市电动自行车的上牌标准,上路行驶属违法行为。北京市交管部门随后约谈“小蜜电动单车”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该公司将试点投放车辆全部收回。

  今年1月份,“7号电单车”登陆深圳一天后,深圳市交管部门也对其运营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交警部门表示,深圳90%的道路没有非机动车道,不适合发展电单车。尽管深圳交警也表示将依法管理,积极推动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的使用,支持共享电单车健康、规范发展,但如何解决共享电单车的合法性问题仍无明确。目前多地对于电动自行车是限制性的规范发展,这可能是共享电动车发展所面临的一个巨大障碍。这也让人们产生了担忧,作为一种新兴的出行方式,共享电动单车的前景会好吗?

  共享汽车的合理性也颇让人质疑。一方面,在限行、限购的大背景下,民众买车、养车的成本高,城市停车难等问题,激发了民众尤其是拥有驾照却没有车的民众对共享汽车的需求。另一方面,大量共享汽车上路,势必会加剧城市道路拥堵。与方便无车族使用共享汽车出行相比,显然治理城市拥堵更重要。何况,共享汽车还存在停车的问题,停在收费停车场,谁来负担这个费用?停小区、单位里,门卫让你进吗?

  企业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当然是好事情。但我们提倡和鼓励创新,并不是鼓励照搬蛮干,而是要在遵照市场规律和遵纪守法前提下大胆创新。我觉得,无论是发展普通的共享单车,还是共享电动车、共享汽车,讨论某种出行方式的发展问题,都要从整个城市的发展方向,从整个大的交通格局去考虑。如果某种出行方式不是中国城市的主要发展方向,那么它的市场就会受到限制,要变成营利的模式也不太现实。共享电动单车对应的是五公里以上等中远途出行方式,共享汽车则不符合绿色出行的理念,利小弊大。而目前中国城市的主要发展方向,就是发展出行以公交地铁为主,配以公共自行车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模式。因此,与其推行共享汽车、共享电动车,不如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共享单车。


标签: 共享;共享汽车;电动单车;单车;电动自行车;电动车;出行方式;发展方向; 7号电单车;汽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193201132014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