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拿何处安放你 我们的共享单车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逯海涛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09日 07:22:21

更多

互联网时代,新事物不断涌现,我们的城市管理者不应机械刻板,只唯上、不唯实,而是应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关注社会动态,对不断涌现的新事物及时研判、分析利弊、因势利导,只有这样才能让新技术、新事物真正造福民生。

1.jpg

  从去年开始,不少城市的街头都出现了一种颜色亮丽、租借方便的共享单车,扫码骑走、手机付费的共享单车为不少市民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但是新的问题很快就出现了,不少城市的闹市都出现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挤占了公共空间,带来安全隐患。

  共享单车违停现象有多严重?根据媒体报道,在北京一些地铁站周围,共享单车“任性”停放现象明显:有的横亘在人行道上,妨碍行人走路;有的无序摆放,让本来就狭窄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更显紧张;有的直接停在出入口台阶下,挡住进站通道;有人甚至将车塞进绿化带里、锁在栏杆上、靠在大树边。在南京,共享单车进驻才半个月,仅是闹市区新街口一处就有近600辆单车因违章乱放被管理部门拖走。在成都等地,共享单车也因“占道”等问题屡被城管部门扣押。

  有些城市的管理部门对于这种现象采取简单“收缴”的办法,引发了媒体此举会导致“三输”的担心:管理方浪费人力,单车公司资产受损,需要骑车的用户用不了。

  共享单车刚刚出现的时候,大家原本是一片叫好之声,专业公司出钱,帮政府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普通用户享受便利,单车公司赚取收益,本来应该是三方共赢的好事,如今却面临这样尴尬的境地,原因何在?

2.jpg

  共享单车不需要专门的停车桩,理论上随处可停,少数使用者素质不高,在道路上乱停放确实是原因之一。针对这种因素,一方面需要较强宣传教育,提升使用者的素质,另一方面共享单车的管理方应该在制度设计上进行改进,对于不按照规则使用单车的人,进行相应“处罚”。比如,共享单车公司摩拜规定每位新用户都有100分原始信用分,借一次车加1分,然而违停一旦被举报,查证属实的话将会一次扣除20分,低于80分的将以100元/半小时的价格收费。想要恢复原价,可以通过举报他人违停或骑行来攒信用分。

  但是仅凭以上两点能否杜绝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答案是否定的。

  笔者认为,共享单车停车之乱的主要原因是城市的慢行交通系统规划、建设落后。放眼国内绝大多数城市,满足机动车出行、停放基本上成为路网规划、建设的首要任务。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在不少城市的闹市区,机动车道不断拓宽,而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不断被压缩,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建设更是无从谈起。共享单车也好,公共单车也好,只能在车流中艰难穿行,寻找自己的出行空间。

  公共单车因为是政府主导,在建设之时就造好了停车桩,所以停车问题没有凸显出来,但也正因为停车桩的存在,让公共单车的便利性、可达性受到一定影响。而不需要停车桩的共享单车便利性、可达性大大提升,却又面临着停车难的难题。

  据媒体测算,国内城市的共享单车已经达到数百万辆,在很多城市,这个数字还会继续扩大。如此大数量的共享单车停放在本已很拥堵的街头,一定会形成新的阻梗。

  这就需要政府及时注意到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因势利导。打造优质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共享单车是一个创新。解决共享单车停放难题,政府完善配套服务是治本之策。规划、城建、交通等部门,做好顶层设计,编制车道规划,完善停放导则,从总量上增加非机动车道、自行车停放区的供给数量。

  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城市的管理者没有对乱停放的共享单车简单采取“扣押”、“收缴”,而是积极探索解决办法,给共享单车提供一平米的安身之处。

  近期,深圳开始规范自行车包括共享单车停放,试点设置停放区,交警部门也在展开行动,对乱停放自行车的驾驶人罚款20元;上海相关监管部门在路边画出统一的白线框,作为单车的合法停放地点。成都将鼓励支持共享单车写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并出台《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征求意见稿)》;上海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出台关于共享单车的指导性意见,车辆标准、区域分布、违停处理等热点问题都将有所涉及。

  共享单车面临的暂时困境,不由得让人联想起网约车这几年的“沉浮”。互联网时代,新事物不断涌现,我们的城市管理者不应机械刻板,只唯上、不唯实,而是应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关注社会动态,对不断涌现的新事物及时研判、分析利弊、因势利导,只有这样才能让新技术、新事物真正造福民生。

201611070848561830.jpg

标签: 单车;共享;停车;公共单车;交通系统;出行;机动车;自行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087434763671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