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取包裹新规见证竞争的残酷与美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晏扬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01日 20:04:39

更多

市场竞争的好处在于,谁重视消费者诉求和用户体验,谁就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谁固步自封、高高在上,谁就会被消费者抛弃。市场竞争就是这样残酷,同时也是如此美好。

  原标题:取包裹新规见证竞争的残酷与美好

  市场竞争的好处在于,谁重视消费者诉求和用户体验,谁就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谁固步自封、高高在上,谁就会被消费者抛弃。


02.jpg

  从今年3月1日起,修订后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正式实施。根据新标准,中国邮政一直沿用的包裹自取模式将退出历史舞台,由原来只投递领取通知单、用户自行到邮局领取,改为按邮寄地址投递包裹实物。(新华网2月27日)

  “不用再跑邮局了!”媒体报道此事时,纷纷使用了这样的标题,很有点“喜大普奔”的意思,同时也很吸引读者眼球。相信一些读者看完后不禁“呵呵”:都什么年代了?去邮局领包裹,那是多年前的事情了!

  是啊,现在还有多少人去邮局寄包裹呢?除了一些民营快递公司不到达的偏远山区只能通过邮局包裹寄达,肯定不多了。人们要寄包裹,打一个电话,快递小哥就跑来了,快递小哥态度之热忱、服务之周到,让人看着就舒服。很少有人通过邮局寄包裹,自然很少有人跑到邮局领包裹。

  很多年前,我看过一篇文章,大意是质疑邮局投递包裹的方式:用户寄包裹时写明地址并付了钱,便与邮局形成了服务合约关系,可包裹寄到目的地后,邮局却不按地址送包裹上门,而是投递通知单,让接收用户自己到邮局领取。这意味着,包裹并没有按合同约定的接收地址投递到位,差了几公里,这显然是服务质量的缩水。质疑很有道理,奈何邮局向来如此,“上面”就是这么规定的。久而久之,人们也就习以为常。

  再后来,如你所见,随着民营快递业的发展,人们不再跑邮局寄包裹,也就没人质疑邮局投递包裹的方式,完全无所谓了。邮局如今改进服务,送包裹上门,真让人五味杂陈。

  想当年,邮局是一个热闹的所在,人们寄信、拍电报、寄包裹、汇款取钱、打长途电话都要到邮局。后来互联网和手机普及了,银行转账也越来越方便,导致各项邮政业务规模一落千丈,邮局门庭冷落。但是,寄包裹业务的发展潜力巨大,而邮局无论在物流网络、营业网点还是用户信任度上,都有着民营快递不可比拟的优势。只可惜,邮政包裹业务相比民营快递业务并没有体现出优势,令人惋惜。个中缘由,究竟是竞争意识太差,还是缺乏竞争的动力?

  话说回来,真得感谢快递行业的开放,否则,现在寄包裹、取包裹还得跑邮局,邮寄包裹还得八九天甚至更长时间。市场竞争的好处在于,谁重视消费者诉求和用户体验,谁就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谁固步自封、高高在上,谁就会被消费者抛弃。市场竞争就是这样残酷,同时也是如此美好。

标签: 邮局;快递;竞争;质疑;市场竞争;邮局寄包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016686282139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