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凸显学术品质 彰显浙江精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何俊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27日 11:44:58

更多

浙江文化在很大意义上也不仅仅是浙江的文化,而是需要作为中国文化的某种象征在全球化视野中重新观照。强调这一点,也不仅仅是从G20杭州峰会,从当下的互联网来说的,历史中的浙江文化同样不乏全球化的观念。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是建立在学术基础上的,是通过学术来推进文化研究。这是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一个鲜明特色,也是一个好的经验,它也是符合文化建设规律的。文化广义上虽然是很宽泛的概念,但核心还是学术。凸显学术品质,这对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经过了第一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之后,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学术品质要站在学术研究的第一线,成果应该是第一流的。

  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要通过凸显学术品质来彰显浙江精神。第一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有了好的积累,第二期不能炒冷饭,应当提升它的学术品质。这需要找准定位:一是关注浙江文化的中国意义,二要在全球化的视野中来研究浙江文化。

  浙江文化的研究要放在中国的层面来考虑,也就是浙江文化的中国意义。浙江文化始终是在整个中华文化的脉络中演进,它的意义也是在其中呈现出来。追溯浙江文化,有一个明显特征,那就是从吴越时期的边缘演化到南宋以后的中心。当代浙江的发展更是如此。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需要阐明浙江文化的这个历史过程,分析其特征,揭示其性质。更具体一点讲,要注意两个维度:一是在中国文化的纵向脉络中来梳理浙江文化,不能就浙江文化谈浙江文化;二是在中国文化的横向关联中来观照浙江文化,因为事实上浙江文化是在与其他区域的文化交流中演进的。

  浙江文化的研究要有全球化意识,也就是说浙江文化的研究要在全球化视野中展开。今天与十年前第一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时代背景不同,互联网已经使得全球化更为深刻与广泛,G20杭州峰会也把浙江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浙江文化在很大意义上也不仅仅是浙江的文化,而是需要作为中国文化的某种象征在全球化视野中重新观照。强调这一点,也不仅仅是从G20杭州峰会,从当下的互联网来说的,历史中的浙江文化同样不乏全球化的观念。至少南宋以后,浙江文化在东亚文明中的影响是非常显著的。当然,今天在全球化的视野中来研究浙江文化,要比历史上东亚文明中的浙江文化研究复杂得多。我们要系统探析从浙江史前文明直至近现代浙江特色历史文化的形成,从域内外多视野挖掘其深刻内涵和当代意义。

  【作者为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

标签: 浙江文化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2/W0201702273717558445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