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从小平时代的“搞”,到今天的“干”字当头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05日 19:03:35

更多

今天的成就,是靠过去“搞”出来的。未来的伟业,得靠今天脚踏实地地“干”。干则进,不干则退。撸起袖子干,甩开膀子干,中国梦才能实实在在地变成现实。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个掷地有声的关键词——干。勤勉尽责干事业,短短一段鼓劲的话,用了整整10个“干”字,如鼓声敲响,如滚雷摧动,给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撸起袖子加油干”,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个“干”字,朴实明了,形象易懂。这个字,已经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撸起袖子加油干”,深入广大干部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内心。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这个“干”字,与当年邓小平挂在嘴上的“搞”字,巧合地形成了一脉相承的关联。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嘴上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搞”:搞改革开放,搞市场经济,搞经济特区,要搞就搞大的……一个“搞”字搞到底,搞出了改革开放的今天。正如今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那样,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出来的,再创新业绩还得靠实干。

01.jpg

  从字面上来看,“搞”体现改革开放之初摸着石子过河的摸索实践。今天的一个“干”字更接近“甩开膀子干”,是放下包袱的一种“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与姿态。两个字,都是干,但今天的“干”,与过去的“搞”,是有着递进关系的。今天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处于关键期,处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处在改革开放的重要转折点,面对着改革开放的羁绊,有着不容放弃的机会。因此,今天的一个“干”字,与当年邓小平提出的“搞”字,是异曲同工,也是在前人创下伟业之后快马加鞭的更高强音。

  政府报告指出,再创新业绩,还得靠实干。各级政府及工作人员要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一方面是希望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鼓励地方因地制宜、大担探索,竞相推动科学发展。另一方面,也是铆紧各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督查问责,消除庸政懒政怠政行为。

  历史的经验证明,不论是改革开放之初的“搞改革”“搞建设”,还是今天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只有“搞”起来、“干”起来,才能把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推动起来,才能让百姓的生活实惠起来,才能以更快更踏实的步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

  实干推动发展,实干赢得未来。今天政府工作报告的“干”字,同样也是在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一个“干”字,关联着改革开放之初的“搞”字,更关联着党的事业的方方面面,关系到扩大改革开放的每一项具体工作,关乎着党的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关联着强国富民的未来。只有勤勉干事、尽责干事,才能在前人已经创下经济发展翻天覆地变化的基础上,再创辉煌。正是基于这些历史的关联、现实的关系,党中央、国务院把“干”字当头,要求广大干部主动作为、动真碰硬,与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地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

  今天的成就,是靠过去“干”出来的。未来的伟业,得靠今天脚踏实地地“干”。干则进,不干则退。撸起袖子干,甩开膀子干,中国梦才能实实在在地变成现实。

标签: 改革开放;袖子;政府工作报告;邓小平;创新业绩;党员干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056180244907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