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两会热评丨“一把手”是政治生态“关键的关键”

来源:人民网
作者:一言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09日 21:13:06

更多

有人说得好,好风气要靠每个有正义感的人来坚守。塑造清明的政治生态,“一把手”当然是“关键的关键”,但也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监督、行动。

  原标题:“一把手”是政治生态“关键的关键”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6.jpg

  政治生态,是2014年6月30日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上首次提出的,“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其后习总书记又在多个场合不断阐述,使其成为一个大众耳熟能详的高频词,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词之一。政治生态,是政治主体在一定的政治环境下的生存方式、习性以及生存发展的大气候、大环境和大趋势,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综合呈现,折射的是党员干部的党性原则、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等。

  习总书记在辽宁代表团谈政治生态,是有针对性的。辽宁省委原书记、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珉出了问题,辽宁省人大拉票贿选案也查处了955人。彼时辽宁的政治生态乱象可见一般。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政治生态污浊,就会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

  “夫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如果各级领导干部能够重任在肩,如履薄冰,带头破除“四风”积弊,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其下属就会以此为镜,政治生态环境自会“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要从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做起。”政治生态如何,关键就在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的少数”,而“一把手”更是“关键的关键”。各级“一把手”处于权力的中心位置,虽然有民主集中制和权力的制衡和监督等,但是,“一把手”的作用和影响,客观上是巨大的、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如果“一把手”出了问题,往往就会影响大局。有的地方出现“塌方式腐败”,病根就在“一把手”。

  要让“一把手”不出问题,加强教育和自律等都是必须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加强监督和约束等他律。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党内的政治生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当面的批评”更应该常态化。

  同时,“党内如果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政治生态必然会受到污染。因此,必须做到有腐必反、除恶务尽。”十八大以来,依法依纪处理了200多名中管干部,100多万党员干部受到处分,这其中,相当数量是各级或各个部门的“一把手”,或者是曾经的“一把手”,教训深刻。如何从制度的层面,进一步约束“一把手”的行为,最大限度地做到“想腐”也“腐不了”,这是要努力的方向。

  当前,从严治党、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查处,力度是空前的,规模是巨大的,时间是持续的,效果是显著的。效果所以显著,很重要的原因,是充分发动了群众。广大的党员干部群众,也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重要力量。正因此,习总书记特别强调,“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有人说得好,好风气要靠每个有正义感的人来坚守。塑造清明的政治生态,“一把手”当然是“关键的关键”,但也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监督、行动。只要每道“梁”都顶得住,那无论是政治生态还是社会风气,都不会出现大面积的裂痕或塌方。

标签: 政治生态;一把手;领导干部;党员干部;权欲熏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097580357574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