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期待民生问题有更多“非常明确”的回应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国栋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09日 11:40:50

更多

各级政府一定要时刻绷紧政务公开这根“弦”,对于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的问题和突发公众事件等重大信息,有关地方和部门负责人应及时主动、实事求是给予回应,给社会和市场一个稳定良好的预期。

  3月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党组书记尹蔚民做客新华网《部长之声》,回应网民关切。尹蔚民非常明确地说,无论怎么样降低社保的费率,职工个人的权益都不会受到影响。(3月6日 新华网)

  社保费率偏高需要降低,职工权益是否会受到影响显然是人们非常关切也无法回避的问题。对此,尹蔚民部长“非常明确”的回应,无疑给大家吃了“定心丸”。此外,对于人口老龄化来袭,养老金如何持续,老人退休了,异地看病报销通道是否畅等民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尹蔚民都开诚布公,一一作出回应。有啥说啥,没有保留,该明确的都明确了,不仅令人信服,容易产生共鸣,更让人有稳定的预期和希望。

  无独有偶,此前在“两会部长通道”上,新任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就交通拥堵、摇号、共享单车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时,也明确表示,摇号、限行都是治理交通拥堵的治标之策,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而拥堵费只是治理交通拥堵的手段之一,征收拥堵费需形成社会共识,依法实施。在我看来,这样的回应与“非常明确”有异曲同工之处。不只是坦诚,而且回归了常识,同时也较好地回应了民意关切,打消了人们“被征费”的顾虑。

  然而相形之下,也有个别部门对民众关切的问题回应不太“明确”,“非常”就更谈不上了。这里除了不便和盘托出或难下结论外,是否另有隐情不得而知。但给人以云里雾里,不明就里的感觉,不值得提倡。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李克强总理曾经反复强调,现代政府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各级政府一定要时刻绷紧政务公开这根“弦”,对于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的问题和突发公众事件等重大信息,有关地方和部门负责人应及时主动、实事求是给予回应,给社会和市场一个稳定良好的预期。就此而言,上述“非常明确”的回应,就是很好的实践和例证。现在两会正酣,民众还有不少问题关切,期待有关部门不忘初心,做出更多“非常明确”的回应。

标签: 关切;尹蔚民;两会;民众;部长;交通运输部部长;群众切身利益;热点难点问题;交通;人口老龄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093693046195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