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什么才是主旋律电视剧赢得年轻人青睐的“标配”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高伟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07日 12:49:03

更多

主流电视剧赢得青年观众,关键的一点,就在于作品需要对现实有比较高的还原度,源于现实、高于现实,唤起观众强烈的参与感。《人民的名义》热播,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这一点。

  近期,一部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引起广泛关注。该剧一经播出,就受到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群体的热烈追捧,成为近年来又一部点燃年轻人追剧热情的主旋律电视剧。

  在影视剧种类极大丰富的今天,一部电视剧能获得年轻人的喜爱,并不那么容易。数据显示,在多屏时代的电视剧观看群体中,年轻人的比重已经高于50%,是绝对的“观剧大户”,如何赢得年轻人的青睐,已成为主旋律影视作品亟待解决的问题。此前,一些主旋律电视剧在创作中,往往过分强调主流价值的表达,而导致艺术性与观赏性缺失,从而导致年轻人这一“观剧大户”大面积流失。

  主流电视剧赢得青年观众,关键的一点,就在于作品需要对现实有比较高的还原度,源于现实、高于现实,唤起观众强烈的参与感。《人民的名义》热播,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这一点。电视剧取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生动实践,基于真实案例进行艺术加工,通过讲述检察官群体在某省查办贪腐案件、维护公平正义的故事,侧记中国政治的发展进程,直面中国官场的矛盾冲突,揭示不良政治生态。电视剧中惊心动魄的反腐画面,和现实中持续推进的反腐败斗争相互呼应,让观众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

  主旋律电视剧热播,需要在故事的叙述、情感的铺陈上多下功夫。比如,《人民的名义》开篇即以批捕两位贪官为线索展开叙事,主创人员在拍摄中加入动作电影的手法,该追车就追车,该盯梢就盯梢,使得气氛紧张、节奏紧凑。而剧中对于制度与法治反腐的宣扬,经由艺术趣味筛选,避免了呆板的说教;检察官的造型干练英气,增加了更多年轻化的元素,这些内容与表现风格上的年轻化,也拉近了与青年观众的距离。而在演员的选择上,该剧被评为不拼颜值、不拼“咖位”、不抄袭、不用“流量演员”,依靠扎实的剧情,40位实力派演员同台飙戏,也让不少人大呼过瘾。这些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是让主旋律电视剧赢得年轻人青睐的“标配”。

  近年来,一系列主旋律电视剧的热播,共同原因就在于遵循生活逻辑对人物进行塑造、深入心灵深处对人性进行挖掘,改变了以往人们对主流电视剧人物性格单一、剧情生硬俗套的刻板印象。《亮剑》《潜伏》《北平无战事》等一系列热播电视剧中,主人公的形象一改过去的满脸严肃、不接地气,而是努力呈现他们生动活泼、人之常情的一面。一方面,这些主旋律电视剧的主人公有着普通人的情感,另一方面,当工作需要时,他们又能只身勇赴、义无反顾。这种基于生活基础塑造出来的人物形象,再加上生动的细节、丰富的故事,更凸显出真实的艺术张力和崇高之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反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将这一伟大实践搬上荧屏,进行艺术的再现,把握的是时代脉动,紧扣的是人民心声。我们的时代需要更多大气磅礴、充满正能量的电视剧,这样的匠心之作也当然能赢得青年观众的点赞。

  (原标题《以匠心之作赢得青年观众》,原作者 高伟。编辑 吴晔)

标签: 人民的名义;反腐剧;政治生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0737442101741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