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教堂乱建随想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后沙月光
编辑: 柳博姗
2014-08-09 16:06:53
分享到:

  家乡的小镇有座小小的基督教堂,记得在我小学时代,每逢平安夜,圣诞节总会和一帮小伙伴跑到那教堂里去,回来时我们的口袋中总是装满着糖果和小玩具,大人们也不反对我们这样做,虽然他们很多是信佛或不信宗教。在教堂中,没有教士向我们这些小孩讲神迹讲福音,他们遵守着不向儿童传教的规矩,相应的小镇上民众也不会去干涉他们,相处是愉快而又轻松。而和谐相处的前提是守规矩,宗教界的人或事,并不能游离于社会秩序之外,更不可能独立于一个国家的法律法规之外。

  中国的宗教政策从未打压过任何正当的宗教信仰,但他有他的底线。当时代进步,经济发展,人民富足安康,也许很多人平日忙忙碌碌而身心疲惫时,会寻求各种方式的心灵慰藉,沿海渔民喜欢拜妈祖,家庭妇女喜欢拜观音,也有很多人愿去教堂与基督沟通,忏悔,不管哪种方式,都是精神层面的寄托,谈不上好与坏。像我长大工作后,有压力也会寻求适当的方式释放一下。有一阵,大家捐的钱多了,浙江各地猛造了一些小庙寺院,结果被拆了,媒体和基层政府也向广大民众作了宣传教育,大家理解后,是能够接受的。

  曾几何时,一些地方出现了教堂违章扩建的现象,对某些人来说甚至到了欲罢不能的地步,而对于社会来说这种愈演愈烈的乱建教堂,最终必将影响大多数普通人的生活,它并不是乱建这么简单。那么政府干涉成了一种必然,否则政府会失职。耶稣说过:天主归天主,凯撒归凯撒。这话用中国人俗语说,便是宗教与世俗最好井水不犯河水。教义是精神层面的东西,教堂是物质层面的东西,耶稣从来不会让信徒去追求富丽堂皇的房子。

  《福音书》中耶稣有很多形象,但最多的是贫民形象,他一步步穿过虚无、动荡、无助、死亡、复活,最终目的是传播人性、爱心,呼唤一种公平正义的社会秩序,而教徒的富足是精神上的富足,因为他们带来了爱。爱,有很多种,邻人、朋友、夫妻、国家、社会等等。如果一些教徒打着基督的名义,行为上却扰乱社会原有秩序,违规乱建的教堂,再大再豪华,也不能帮这些教众敲开天堂的大门,相反的是,耶稣本身却成了他们的绊脚石、障碍物,耶稣肯定反对你们这样做,你们却非要这样做,而且在网上散播谣言,伪造神迹,什么河水变血水啦,什么电闪雷鸣啦,拆教堂拆出雷公电母,九尾狐狸了,很可笑,不是吗?

  建造一座教堂,要立项、申请、审批、预算、筹资,到承包工程,这里涉及非常多的环节,前提是在社会管理的同意和监督下进行,这是纯世俗的事务,如果,有些人用先斩后奏的方式来乱建扩建教堂,说实话,拆了也是为你们教会好,那些乱建者将自已妆扮为神圣而悲状,你们这是在教堂内亵渎上帝,在社会上挑战社会秩序。

  扪心自问,如果信徒们想让神来庇护违建的教堂,岂不是让神替你们的违法行为背黑锅?是否也偏离了基督教教义的本意?

标签: 宗教与法 三改一拆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