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宗教需要朴素的信仰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法语薇言
编辑: 柳博姗
2014-08-09 16:23:55
分享到:

  最朴素的信仰,能生出心底最纯正的坚持。

  我是一个坚定的无神论者,但我的朋友里有信佛的,也有信耶稣的。茶会的时候他们常会跟我说,人就像一个容器,总是要装着些什么的,比如信仰。他们也常说,压力大的时候,他们所持的宗教信仰,会更容易找到排解烦恼和忧愁的途径。不可否认,他们确实通过宗教,找到了让自己安静和成长的力量。我想,让信众学会用一套自成体系的宗教哲学去认识世界、解释世界、适应世界,让人向美、向善、变宽和、变豁达,这也便是宗教之于当代社会的意义所在。正如我也会用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去解释和判断世事一样,宗教的存在,于他们而言,是一种顺其自然且被需要的状态。

  而我们的宗教政策也一直是奉行宗教信仰自由的。不但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选择,并且对于合法的宗教活动场所予以法律保护。除去那些早已扎根在大地与文化的禅寺、道观,人们也习惯了基督、天主等等宗教建筑的存在。在我所生活的小城中心广场边,便有一座天主教堂,玛利亚与圣婴的雕塑静静端坐,那里每逢周末和节日的活动,一直是小情侣和孩子们的浪漫添加剂。而在小城的一座山脚边,迁址新建、手续齐全的基督教堂,不仅满足了周边信众的需要,也见证着这座小城的包容与多元。

  不过,今年以来,因为省内“三改一拆”的推进涉及到宗教场所违章建筑的整治,渐渐有了一些不同的声音。相比小庙香火点的平稳消纳,来自基督教堂的反对声显然更多更杂。拆违会触动一些人的既得利益,无论是企业、农户还是信众,有反对声音都很正常,通过一定的解释,也都能达成理解。但回顾近来永嘉、温岭等地教堂拆违的曲折经历,小部分人却以“侵犯信仰自由”、“实行宗教迫害”等字眼,混淆教务与信仰的界限、肆意扭曲拆违的本质,唆使单纯的信徒聚众抵制,并且试图通过与境外教会的配合,在国际舆论场制造影响,给地方政府施加压力。所幸,在当地的宣传引导和耐心协调下,还是取得了绝大多数群众的理解支持,得以顺利推进。

  其实,一个人是否信仰宗教、信什么宗教,他自有自由决定的权力,但是包括宗教活动、宗教场所、宗教组织在内的宗教事务,却会影响到社会成员的共同利益。恐怕如今任何一个合法的宗教,都不敢说自己可以不遵守所在国的法律规定。毕竟,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社会团体(包括宗教)都没有超越宪法、凌驾法律的特权。在信众的心里,宗教场所是神灵居住的地方,是心灵寄托的场所,自然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但以佛教讲求的“万法皆空”、道家追求的“清净无为”,抑或是基督教推崇的博爱、伊斯兰主张的和平来看,这些宗教的教义都不倡导人们以损害他人利益的方式,去给神灵搭建一个居所,不是么?

  那一天,宁波老外滩的天主教堂因为一把火烧得面目全非,令人唏嘘的同时,又有人匪夷所思地将其与宗教场所拆违整治挂上钩。当时,朋友无心的一句“日日奉佛于寺,不如礼佛于心”,突然将我点醒。确实,宗教的信仰是向内求索的过程,寄予外在、倒不如不求,更何况,是违背了世间的法律、破坏了社会公平的活动场所呢?

  如此,便知那些“以父之名”偏执抵制依法拆违的人,其实并非是朴素的宗教信仰者。一个良性发展的宗教,势必是遵从于当地的法律法规和公序良德的,也是需要教众持一种朴素的信仰与坚持的。相信真正虔诚的信徒,终将会认清这一点。

标签: 宗教与法 三改一拆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