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信仰应当纯粹而真实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亮剣
编辑: 柳博姗
2014-08-09 16:25:09
分享到:

  信仰是什么?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信仰的理解几乎等同于崇拜,但事实上信仰和崇拜是两个概念:信仰是对某种观念或主义的尊崇,而崇拜则是针对某个“个体”而言。所以信仰并非我们青春年少时的英雄主义情结,而是自主选择的,能正确引领我们人生的观念或主义,并将它视为个人行为准则。

  当然,信仰的选择有早有晚,可以信仰宗教,也可以信仰马列,可以信佛道教,也可以信基督教,这一点是自由的。但不管是佛道教还是基督教,所宣扬的教义都应该有除恶行善、劝人向善、与人为善的意思在里面。

  正因如此,很多淳朴的中国人特别是农村的、年老的中国人选择信仰宗教,他们相信宗教里的神能恩赐福报,能帮他们免受苦难、改过自新、度过难关,虽然这些都有悖于辩证唯物论和科学的世界观。

  近几十年,中国的宗教特别是基督教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这里面包括三自爱国教会和家庭教会,也包括改革开放后许多海外传教者进入中国开展传教活动。但从中国法律和宗教政策上讲,除了接受国家宗教管理部门管理的三自爱国教会,其他宗教形式都属于在“灰色地带”活动。也许因为基督教是历史悠久的世界宗教,是国家承认的五大宗教之一,所以这么多年来,国家对于基督教中一些不接受管理的“灰色地带”的态度相对柔和,但前提是宗教活动必须在中国法律的框架内进行。

  日前,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60周年纪念会在上海举行,国家宗教管理部门对基督教几十年来不断适应中国国情、融入中国文化、遵循中国法律,从“基督教在中国”向“中国基督教”的积极转变给予了肯定。

  我们知道,中国一向主张宗教信仰自由,对基督教在中国的发展也给予了很大的政策支持,只要你与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通融,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契合,不违背中国的法律法规和大政方针,中国基督教的发展肯定会更好。

  但是最近出现了一些奇怪的声音,网上有人称浙江在拆十字架,搞宗教逼迫,乍一听好像天大的事情,其实了解事实真相的人大多明白,这不过是浙江为期三年的“三改一拆”行动牵扯到温州等地的基督教堂的违章乱建问题了。

  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信徒阻止政府拆违,为什么网上有不少人支持信徒的不理智行为,到底是该信仰耶稣,还是信仰违建教堂上那高大的十字架?信仰还是纯粹真实的吗?

  后来我才明白,中国基督教特别是家庭教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由于各种教义分歧或利益不均,派生出许许多多分支,有的甚至变种成“全能神”这样的邪教组织,国家公布的邪教组织名单中几乎都是基督教演变而来,所以没有法律约束的基督教并不是真正的中国基督教。

  可以肯定的是,虽然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有依法保障,但国家法律绝对不允许任何人假借宗教名义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一旦宗教组织被政治目的或集团利益绑架,妄图走极端不合法的路子,想挑战中国的法律底线,影响中国的法治环境,政府部门有理由也必须喊停。

  正所谓“信仰如无法律,精神必定走私”,我们当初秉着积极向善的信念选择了信仰宗教,那么当宗教违背教义约定偏离正确道路时,是否应该幡然醒悟,在爱的指引下,再一次作出正确的自主选择。

标签: 宗教与法 三改一拆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