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我看教产被拆违:与法制同行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温州网陆向东
编辑: 柳博姗
2014-08-09 16:10:29
分享到:

  拆违因牵涉各方利益诉求一直以来都面临诸多问题,而对于宗教场所中违章部分的拆除,部分信众很容易将其视为对其信仰的侵犯而将产生较大的抵触情绪。当前浙江各地对部分宗教场所违章部分的拆除,即遇上此类问题。

  每个社会群体都有其特殊的利益诉求,在浙江省拆违工作推进的过程中,无论是个人、街道、企业还是政府部门的违建,都曾希望以自己的“特殊性”为挡箭牌躲避政府的拆违行动,但是这种“特殊性”是否可以成为法外特权的理由,对于这个问题,应该引起信众的思考。

  作为一个新闻媒体的工作人员,我个人对于政府在拆违行动中基于法制规范,在保护合法宗教场所的同时,对宗教场所中的违建部分依法拆除的做法持肯定态度;同时,作为现实生活中一个忠实教友,我对于部分教产被纳入政府拆违行动而给教会信众带来的心理冲击感同身受。

  但是我认为,只要心怀善意,以法制规范为准绳,以公众福祉为指向,那么在面对宗教场所拆违时,对此类事件的解读,政府和信众之间应该不会存在根本的认识分歧。

  对于政府来说,站在民生福祉的角度,拆违是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手段。在拆违进程中若将宗教场所的违章部分视为“特殊利益”而采取默许的姿态,则必然给未来的拆违工作树立负面的范例,这不仅与普通民众的福祉相违背,亦会给宗教信仰带来不必要的非议。

  对于信众来说,如果不仅仅着眼于一时的得失,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理解,相对于部分宗教场所的违建,一个规范的法律环境和一个美好的城市生活品质,对于公众来说,是一个更大的福音。二者之间的取舍,信众是否应该在爱的指引下做出自己理性的选择。

  对于涉及宗教的拆违事件,我特意去请教了教会中一位我很尊敬的朋友,他说,“一个负责任的宗教,其教义不但强调信众的虔诚,也强调信众对世俗政府的顺从和对现实法律的尊重。如果政府的作为符合法律规定,信众就应该对此持合作的积极态度”。

  当然,毋须讳言的是,当前宗教场所的拆违,确实折射出了当前宗教事务管理中一些深层次问题。

  在政府层面,如何祛除日常监管缺位,如何既为涉及宗教层面社会问题的处置“脱敏”,依法公平地施政执法,又一如既往尊重特定人群的风俗习惯;在社会公众层面,如何通过充分有序发挥宗教组织的积极作用,引导宗教组织提升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意识和能力,这都是对社会治理创新和现代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必须着力研究与审慎解决的问题。

标签: 宗教与法 三改一拆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