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正文

辣评丨千难万难晚托班 杭州为何能落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28日 07:30:18

更多

继南京之后,杭州滨江区由政府主导推出的免费课后服务试点,已于11月20日推行。

timg (1).jpg

  继南京之后,杭州滨江区由政府主导推出的免费课后服务试点,已于11月20日推行。消息一出,家长们奔走相告,舆论赞声四起。

  今年初,南京市规定包括民办幼儿园、小学在内的所有低龄段教育机构,必须为有实际困难的家庭提供“晚托”服务,所涉经费由政府买单。

  南京如此实惠到家的福利红包,羡煞了杭州市民。这项几乎被所有家长一致叫好的人性化政策,到了杭州却一度成了难以完成的任务。很多学校和老师以“教育部不允许组织课外辅导”“安全无法保障”为借口,拒绝引进南京的做法。

  虽然很多老师和校长矢口否认钱是拒绝引入的理由,但从很多教师放学之后奔波在各种补习班的节奏来看,钱,至少是破解这个命题所绕不开的第一道坎。

  杭州滨江区推出的“晚托班”与南京的新政一样,都是由政府出资,针对真正有困难的家庭,由学校组织,托管到傍晚五点。杭州滨江区更是在以本校教师为服务主体的同时,允许邀请区内外有专长的优秀教师加入。这种“购买服务”的姿态以及为具体操作留存的灵活空间,为“晚托班”的师资力量提供了保障。

  事实证明,化解这块坚冰最灵验的还是政府部门以民生为重的积极作为与担当。杭州滨江区政府一把接过家长肩上沉重的负担,比的是政府部门在群众获得感面前所表现出的勇气。以学校为主体办“晚托班”,教育机构确实有包括经费、安全、法规等在内的这难那难,但与百姓现实生活中遇到的托管难相比,谁轻谁重不难分辨。

  千难万难,只要政府愿意把这副担子挑起来,为市民办好低龄段的“晚托班”就不会太难。杭州滨江区在全市率先推出4所小学的“晚托班”试点,规定“不搞培训,不上文化课”“本校老师为主,校外老师为辅”,既规避了与教育主管部门法规的冲突,又不会因政府购买服务而导致学校老师撂挑子。

  从滨江区试点的情况来看,尽管限定的只是一至三年级的学生,尽管进行了严格的甄别与筛选,迫切需要“晚托班”的学生数量却相当可观。仅丹枫实验小学第一周就有163名学生进入了“晚托班”。如果范围扩大至幼儿园与整个小学年级,甚至扩大到整个杭州,社会迫切需要“晚托班”的程度无疑相当惊人。

  今年以来,杭州拱墅区在部分小学试点将学生到校时间推迟到8点30分,让很多小学生多睡了半个多小时,多了一顿从容的早餐,也让很多家庭减少了“闻鸡起舞”的苦累。滨江区最近推出一至三年级小学生免费的“晚托班”试点,让人们看到了政府部门的民生担当,看到了社会管理人性化的进一步延伸。

  政府部门办“晚托班”,是对政府服务社会、关切民生的补课。让百姓有满满的获得感,政府部门在人性化的服务中,步子应该迈得更快一点,普惠程度更广一些。应该在各种困难和阻力面前,做到软的更软、硬的更硬——软的是对民生困难的人性关怀,硬的是把百姓困难勇挑起来的决心。


标签: 滨江区;杭州;政府部门;试点;杭州滨江区;南京;民生;老师;服务;家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82680989299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