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如何守住“幼有所育”的安全底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27日 21:14:44

更多

我国现有的幼儿教育监管,还存在不少短板,在监管机制和力量上,如何增强,考验着政府部门和办学者的智慧和担当。

u=4038493091,2702347937&fm=11&gp=0.jpg

  保护好幼儿,是现代社会的文明底线。幼有所育,是最基本的民生保障。然而,连日来上海、北京、广西等地接连爆发的幼儿园虐童事件,让全国无数家长揪心不已。一种避无可避的恐慌和焦虑,挥之不去。

  也许,就全国而言,这些虐童案只是个例。但是,从上海携程亲子园教师喂孩子吃芥末到广西合浦县廉州镇小红帽幼儿园、玉林市玉州区旺卢村小天鹅腾飞幼儿园,再到北京金色摇篮幼儿园等,不论大都市还是三线小城,虐童案频发背后,凸显着社会发展背后的短板和隐痛。

  我们无法抑制愤慨,但这还不够。我们需要弄清事情真相及背后原因;我们需要理性反思、快速行动,针对性补上短板,为孩子守牢安全之墙。

  阳光,应该穿透幼有所育背后的阴霾。多起虐童事件,有的已经弄清原委,首恶得到惩处。有的背后还迷雾重重,在全社会的舆情关注下,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公布经得起社会检验的报告。低龄儿童“不会开口说话”,幼儿园教学全程可视化,是避免恶行的重要环节。家长和学校的良性互动,定期不定期的沟通,也很重要。

  法律及监管,要有“牙齿”,有足够的威慑。虐童行为,不仅是道德灾难,也可能涉嫌违法刑法。我国现有保护儿童的法律,如何更完善?量刑足够、执法必严,能否真正落实到位?惩恶才能止恶。从多个案例中不难发现,我国现有的幼儿教育监管,还存在不少短板,在监管机制和力量上,如何增强,考验着政府部门和办学者的智慧和担当。

  虐童案,根子还在幼教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长远看,各级政府完善政策机制积极引导,充分利用市场激励放宽搞活,提升发展质量是必由之路。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城市化的不断深化,幼教需求快速增长,然而市场供给却远远跟不上,高质量的更是稀缺。据报道,全国幼师缺口达300万,22.4%的幼师只有高中及以下学历。对于北京、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公立幼儿园都早已不够用,私立幼儿园降低标准也招不齐。此外,市场主体、民间资本进入门槛高,也阻碍了行业发展。上海携程一案办幼儿园的曲折,有所折射。

  做好“兜底”、放宽搞活,才能走出需求与市场严重倒挂的恶性循环。家长们支付了昂贵学费,却仍然要仍受入学难、教学参差不齐的折磨。政府完善扶持政策及底线监管,放宽市场准入,在充分自由竞争的环境下,高质量的幼教自会脱颖而出。提升幼师素质、待遇、师德培训等,也是水到渠成之事。

  幼有所育,是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民生大事。消弭虐童恶性影响,更是刻不容缓。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共同守住幼儿教育的安全底线。

标签: 幼儿园;底线;虐童事件;幼师;虐童案;幼教;家长;上海;幼儿教育;民生保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277255281726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