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与天眼深情对视 聆听中国科学家的奋进强音

来源:法制网
作者:刘德中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27日 16:19:51

更多

脚踏实地的人才能仰望星空。天眼的突破与被誉为“天眼之父”的南仁东密不可分。

  原标题:与天眼深情对视 聆听中国科学家的奋进强音

4ceb4278b5d61b83495d02.jpg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刘德中

  2017年11月23日,笔者有幸作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中外青年学者交流活动中的一员,来到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克度镇的天眼所在地,与这架“大国重器”深情对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六大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天眼和天宫、蛟龙、悟空、墨子、大飞机等一同名列其中。“中国天眼”是习近平总书记贺电中的称谓,这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其学名简称FAST(Five hundred meters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不缺少仰望星空的人。2200多年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就在《天问》中展开了对浩瀚宇宙的丰富想象。屈原跻身于世界文化名人之列,他对苍天的探究代表了人类认识世界的愿望。天眼主要用于实现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氢、观测脉冲星等科学目标(前者可研究宇宙大尺度物理学,以探索宇宙起源和演化,后者可研究极端状态下的物质结构与物理规律)和空间飞行器测量与通讯等应用目标。它的落成启用实现了中华民族问天的千年梦想,使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建立在科学观测的基础上。

  天眼还圆了中国天文学家领先世界的梦。正如习总书记在贺信中所指出的,“天文学是孕育重大原创发现的前沿科学,也是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战略制高点”。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对我国在科学前沿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40年来,涉及天文学的10项诺贝尔奖获奖成果中,有6项是通过射电天文手段取得的。射电天文学,已经成为孕育重大天文发现的摇篮。我想可以这样通俗地解释FAST:

  Far:看得远,把人类认识世界的边界拓展到137亿光年;

  Advanced:先进,可以同时观测一千多颗脉冲星,遥遥领先美德同类设备,在设计使用寿命的30年内将保持这个地位,预计可以超期服役;

  Splendid:壮观,表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那么大;

  Tower:丰碑,代表了当代中国知识分子报国的新高度。

  脚踏实地的人才能仰望星空。天眼的突破与被誉为“天眼之父”的南仁东密不可分。就在我们启程的不久前,中宣部刚刚追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南仁东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他主导提出利用我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从论证立项到选址建设历时22年,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他不计个人名利得失,迈过重重难关,实现了中国拥有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的梦想。天眼应用了世界上跨度最大、精度最高的索网结构,也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变位工作方式的索网体系。索网材料是含碳元素85%的高碳钢,它具备高弹性、抗拉伸、抗疲劳的特征,材料的一些要素是国家标准的2.5倍。这种材料当时在国内没人能生产出来,为了攻克这种钢索技术难题,天眼团队一共用了两年时间,先后找了国内顶级的钢索厂和几所高校,才把钢索问题解决。

  南仁东的妻子表示,伟大时代成就了他。南仁东自己曾说,天眼项目投入使用平均每天花国家12万元。不辜负国家的责任感使他殚精竭虑。这么大的项目只有当国家发展到“强起来”的阶段才可能考虑。中国科学家有了用武之地。科技工作者普遍认为,南仁东是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天眼“巨匠”,他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精彩的科学人生,鲜明体现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他不愧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应该成为全社会特别是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习总书记希望这个项目“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早出成果已经成为现实,天眼发现了距离地球1.6万光年的脉冲星。现在的项目负责人也是十九大代表,相信他们、相信国家更多项目都可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华民族是聪明智慧的民族。伟大的时代呼唤更多知识分子承担起赶超的责任。我们不会,别人卡我们;我们会了,别人求我们。天眼将吸引国内外一流人才和前沿科研课题,成为国际天文学术交流中心。伯克利大学国际“搜寻外星人计划”的首席科学家丹·沃西默就向中方提出,希望在FAST加装设备,合作搜寻外星人。天眼的溢出效应使曾经的农业县华丽转身为“旅游大县”,对整个贵州的知名度与吸引力也有很大提升。只要广大知识分子承担起实实在在干事的责任,我们不能掌握的技术会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中国科学突破必将造福中国人民,改变世界面貌。中国科学家来了!这是伟大复兴的时代强音!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研究员)

标签: 索网;天眼;评论员;贵州省;钢索;脉冲星;成果;FAST;科技工作者;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1/W0201711275867262781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