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虐童事件中最不能离场的就是理性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伟锋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27日 16:20:06

更多

虐童事件的核心问题,是学前教育的一些沉疴痼疾,改革已是迫在眉睫。

  原标题:虐童事件中最不能离场的就是理性

u=461537209,3812529189&fm=11&gp=0.jpg

  北京警方25日晚公布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疑似虐童事件调查情况,截至目前,涉事幼儿园教师刘某某(女,22岁,河北省人)因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北京市朝阳区政府新闻发言人25日表示,根据公安机关通报的案件侦办情况,可认为是一起伤害幼儿的恶劣事件,社会影响极坏。

  从上海携程亲子园教师喂孩子吃芥末到北京红黄蓝疑似虐童,从广西合浦县廉州镇小红帽幼儿园幼童遭老师殴打再到玉林市玉州区旺卢村小天鹅腾飞幼儿园老师长期暴力虐待孩子,接连被爆出的负面事件,一时间,让很多人对学前教育的不信任到了一个高峰。在笔者身边,就有很多年轻的家长朋友们表达出极度焦虑的情绪,有些甚至都有了让孩子在家休息几天的想法,原因是“现在,很多幼儿园的老师心理多少受到了影响”!

  因为虐童事件造成的紧张氛围,让家长与幼教老师都有些杯弓蛇影,想要单靠时间来消弭负面影响,显然不太现实。就在24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紧急通知,部署立即在全国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可以预见,这场自上而下的大检查,将对近来不容乐观的学前教育状况起到“止跌起稳”的作用。而针对红黄蓝幼儿园事件,事发地朝阳区政府和教育部也都以快速反应和坚决立场来回应民众关切,表达出了管理部门在公众舆情事件的负责态度。

  而就在前几天,这起点燃了网友滔天怒火的舆情事件,却几乎到了“真相还没穿鞋,谣言就已在路上”的事实对立面。11月23日,警方将刘某(女,31岁,北京人)抓获。该人承认了自己编造“老虎团”人员集体猥亵幼儿的虚假信息,也承认了通过微信群传播的违法行为。目前,刘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警方的快速反应,让这次虐童事件吊诡的舆情走势予以纠偏,人们关注的重点再次回到了学前教育这一主题事件上来。

  纠偏是必须的,这个事件的走向,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虐童事件的核心问题,是学前教育的一些沉疴痼疾,改革已是迫在眉睫。国内教育的重心,长久以来,着力于对高考以及应试教育的破冰,学前教育相对成了被弱化的一环,包括政府、教育部门在软硬件上都还没有做好全面迎接的准备,如幼师缺口大、公立幼儿园占比低等。于是,曾经盛行于计划经济的单位托儿的福利,走向市场化成为教育产业,市场则长袖善舞出类似“掐尖”式的模范幼儿园,让持币观望的家长纷纷进场。但交给市场,就真的能一劳永逸?就红黄蓝幼儿园疑似虐童事件上来看,答案是否定的。

  在红黄蓝幼儿园疑似虐童事件上,我们是有很多未竞之问的。其中,法律、政策和政府管理在学前教育的尴尬位置,有着非常明显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括了在一个家庭中具有高权重的学前教育。而它的破题与破冰,就在当下。

  因此,我们更期待红黄蓝幼儿园疑似虐童事件会由法律给出一个说法,这也将成为学前教育未来发展的一个参考依据。它或许能在家长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监控等诉求上,达到某种呼应。所以,在虐童事件事实真相还未水落石出之际,最不能离场的就是理性,众人更应该保持该有判断和冷静,而不是随着谣言摇摆,随着众声而喧嚣,这样很可能会导致我们背离的初衷。

  对于虐童事件,不仅要加强法律惩戒的力度,更要凸显出日常法律的不可缺位。孩子是心头肉,任何小钉小刺都足以让家长崩溃。因此,日常监管必须要落到实处,对于孩子的未雨绸缪,多大的力度都不为过,不能总是媒体曝光,形成舆论热点后,才提上日程、痛下决心,这种“后知后觉”让民众伤不起。相信这次虐童事件的最终结果,能够诠释理性和正义。

标签: 虐童事件;幼儿园;学前教育;疑似虐童;舆情;家长;幼儿园教师;公安机关;北京警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1/W0201711275644703694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