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让小微企业一同享受“淘宝待遇”

来源:
作者:中国青年报 毛建国    责任编辑 吴晔
2013年07月26日 08:20:29

更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并抓紧研究相关长效机制。(《新华每日电讯》7月25日)

  这一政策意味着,小微企业将享受与个体工商户同样的税收政策。目前我国小微企业超过600万户,吸纳劳动力达数千万人。得益于此,不仅众多小微企业"野百合也有春天”,而且会更大程度激励社会的创新、创业氛围。对于促进就业、收入增长、经济稳健,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小微企业小在当前,微在块头;赢在未来,胜在总量。从长远看,这些小微企业一个蝶变,就可能成长为世界级企业。从市场地位看,小微企业虽然很小,但数量众多且多为民营企业,对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市场繁荣、不断扩大就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要找一个参照物,当初的淘宝与如今的小微企业有着极大相似性。

  再有想象力的人,当初恐怕也不会想到,短短几年间,淘宝会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有消息称,现在中国制造已搭车网络,走向世界,实现了"网购中国”。解析淘宝的发展,它紧紧抓住市场机会,加大创新力量,这是一个原因;得到全方位的支持与扶持,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前段时间,有声音称税务机关要向淘宝收税,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担心,向淘宝个体店收税,会遏制淘宝乃至网购良好的发展势头。网购最显而易见的优势,就是省却了诸多中间环节,消费者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也正是得益于免税免费,众多"淘宝小店主”能度过艰难的创业期,很好地活下来,而且活出了精彩。

  除却政策"厚爱”,淘宝本身也为"淘宝小店主”提供了专业化、技术化的服务,更重要的是这些服务廉价甚至免费,这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淘宝小店主”。这些"淘宝小店主”的成长,反过来也促进了淘宝的成长,并且推动了整个网购市场的成长。于是,才有了现在的"网络中国”。反观过去,如果没有这些极具含金量的待遇,淘宝不会发展得这么好,至少不会发展得这么快。

  这次国务院会议也提出,在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的基础上,"抓紧研究相关长效机制”。这也意味着,面对小微企业的扶持,不仅会制度化,而且不仅仅是"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如果小微企业都能享受"淘宝待遇”,既能享受免税费的优待,也能享受有关方面周到、专业的服务,那么这些小微企业也就有望挤上发展的快车道。这种对小微企业的扶持,会产生放大效应,就像淘宝会带来无限惊喜一样。

  以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好增强发展活力的"加法”。简政放权,不光要加快"审批”的速度,也不光是向市场和社会"放权”,还包括"放水养鱼”、"授人以渔”。免税只是第一步,让小微企业享受"淘宝待遇”,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应该成为基本的政策取向。谁能拥有一批素质良好、势头强劲的小微企业,谁就能拥有光辉的未来。

标签: 小微企业;减税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307/W0201307263002500043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