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土地复垦变垃圾填埋,任何理由都站不住脚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吴迪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9年01月01日 12:22:57

更多

透过一系列假整改、敷衍应付等案例,我们有必要追问:基层治理中还有多少人存在得过且过的心态?

原标题:【社评】土地复垦变垃圾填埋,任何理由都站不住脚

8.jpg

  据央视《焦点访谈》日前报道,在江苏泰兴,有不法分子以土地复垦为名,大肆填埋化工垃圾。在其中一个叫薛庄的地方,倾倒有毒废弃物总计7977.6吨。而土地复垦的初衷是对遭到占用或者被损毁的土地进行整治改造,以便可以重新利用。

  利用土地复垦项目填埋国家明令禁止的化工废弃物,且时间长达两年多,使得土地复垦的愿景南辕北辙。村民举报先是石沉大海,后来相关部门查实问题后仅仅是“责令清除”,且听信对方“已清除”的谎言而不再追究。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在“回头看”调查发现群众举报属实后,当地村支书、镇政府、土地等相关人员要么说只是落实上级安排,要么说只负责分配任务,要么说只在业务上指导,甚至有工作人员称环保“是一件难搞的事”……视而不见、“轻轻举起轻轻放下”的暧昧姿态,无疑会纵容违法填埋行为,甚至成为当地违法填埋化工垃圾一路畅通的一个重要原因。

  “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的”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进而构成污染环境罪,相关部门仅仅“责令清除”,显然是没有意识到污染的严重后果。清理已填埋的近8000吨化工垃圾要支付天价成本,还有此事对当地环境造成的危害,这笔账有必要让所有相关部门及人员来算一算,算一算自己的失职给当地百姓造成的危害,检讨检讨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假装看不见,看见了摊摊手,追责时摇摇头,不把群众利益放心上,甚至认为拖一拖就没人反映、没人追究了,此类情况在一些地方的环保领域,绝非少数。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行动中,受理了大量群众反映问题,约谈、问责了不少干部,即是明证。

  不作为、没担当、拈轻怕重、留尾巴式整治等情形,也体现在其它地方的一些领域。比如,某些“二传手”式官员擅长将决策推给上级、责任推给下级;有的地方搞“刷涂料”“披绿衣”“遮羞墙”式整改;还有的地方在挂横幅、贴标语、摆拍等留痕式政绩上下功夫,而不去真抓实干等等。凡此种种,固然有各种现实因素的困扰,但关键还在于相关部门面对难题时的“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透过一系列假整改、敷衍应付等案例,我们有必要追问:基层治理中还有多少人存在得过且过的心态?“轻拿轻放”中有多少深层问题和不能言说的秘密?推脱责任就能“软着陆”是不是形成了某种反向激励?

  当前,各地在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枫桥经验”的精髓便是加强干群联系、发动和依靠群众来共治,这在很多地方和领域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如何重视百姓的呼声、建议,切实推动基层治理水准的提升,看来不少地方还要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压实责任,把党纪和法律挺在前面,严肃追究失职渎职行为,让监管切实硬起来,叫醒那些不在状态的人;破解“各扫门前雪”的机制障碍和利益纠葛;破解有限的执法权与资金支持困境等现实难题;激励更多干部敢啃、能啃硬骨头等等,这些都是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的内在要求,更关乎能否维护好百姓的切身利益。

标签: 化工垃圾;土地复垦;相关部门;有毒废弃物;焦点访谈;整治;枫桥经验;责令清除;追究;检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901/W0201901012799778682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