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杂谈丨服务菜农,“白菜地图”可以做得更好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肖俊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31日 10:07:33

更多

市容管理权与流动摊贩的生存权究竟哪个更重要,始终是城市管理体制没有解决的难题。

u=2789168975,1905836954&fm=26&gp=0.jpg

  对北方的居民来说,冬季储大白菜是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个摊位每天卖掉几万斤大白菜十分稀松平常。不过众所周知,自然市场总是信息不对称的,每年冬天都会有某些地方的菜农为上百万斤卖不掉的大白菜而着急。解决菜农的市场销售渠道成为各地方政府、各市场主体乃至普通居民都很关心的问题。近日,山东济南为解决菜农的销售问题想了个招,为方便菜农卖大白菜,在城区里划定了50个大白菜直销点,并将这50个点画成地图发放给菜农,让菜农知晓直销点的分布,以方便他们定点销售。这个便利菜农的举措受到关注,不少媒体对此作了报道。报道中提到的菜农单姓夫妇,两天就卖了1.6万斤大白菜。

  确实,卖得这么快,是要感谢“白菜地图”这个措施。不过,这“地图”是政府城市管理的一项“便民”措施,背后仍然暗含了“规划”的本质。从新闻报道的表面内容看,“地图”方便了菜农和居民,提高了菜农的销售进度。可是新闻背后隐藏的是另一层信息,即推出“白菜地图”或许也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城市市容环境。另外,济南近千万人口,仅仅50个直销点会不会太少?

  在没有城市管理之前,菜农的销售方式基本是纯自然的方式,会自主选择人口集中和人流量大的销售地点。市场本身天然信息不完全、不对称,买卖双方都一样会有自己的理性与非理性选择。不过菜农作为卖方,处于交易的劣势一方,销售不理想一家人生计都成问题,定价的压力更大。而作为买方的城市居民,属于交易的优势一方,可供选择的销售点很多,农产品价格高低对生活的影响有限。在城市管理没有划定销售地点的情况下,菜农要么依托城市的超市、集贸市场、批发市场这些准入成本比较高的统一市场,要么采用灵活机动的流动销售方式规避准入成本。由于成本低,菜农更愿意选择后一种方式。大量流动摊贩给居民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城市带来市容管理的难题。

  以往,城市里夏季卖西瓜、冬季卖白菜是生活中常见的景致。然而,在各个城市普遍实行较为严格的城市管理规定之后,菜农卖菜、瓜农卖瓜也就没那么方便了。该不该赋予菜农瓜农以销售自由?市容管理权与流动摊贩的生存权究竟哪个更重要,始终是城市管理体制没有解决的难题。

  在济南市推出的“白菜地图”中,我们可以读出城管部门的善意,但也能够明白“放与管”之间的困境。国务院从去年开始在全国推行“放管服”的公共服务改革,笔者觉得“放管服”不仅适用于行政机关,也适用于市场管理。建议在50个直销点的基础上,在全市居民较为集中的社区、小区都设置更多常设的和临时的直销点,把这些位置信息制作成更方便的手机APP软件,及时更新信息,让菜农和居民都可以很方便地下载和使用。如果能够通过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改进管理方式,不仅能更好地凸显服务职能,也能够由此转变公众形象。

标签: 菜农;大白菜;直销;地图;销售;居民;城市管理;普通居民;山东济南;市场主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