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年终总结为何“外包”给作家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陈琼珂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31日 10:07:32

更多

一个部门的工作情况,领导干部最熟悉,如果连一份年终总结都要“外包”,那要么是能力不行,要么是懒病发作,或者是不屑于写。

timg (1).jpeg

  每到年终岁末,很多单位的“秀才们”就为赶写各种总结材料而抓狂,各种“笔杆子”们的交流群里,“范文”“模板”“金句”之类的大受欢迎,甚至有人将几年前的材料翻出来,改头换面一番重新面世。
  而湖北一家镇卫生院的领导想出了更“高明”的招数——请作家来写工作总结。据报道,2017年12月,湖北省松滋市王家桥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集体”决议——“请知名作家来撰写工作总结,让卫生院外宣工作上新台阶”。之后,他们将“东方书院安排知名作家为王家桥镇卫生院撰写党建工作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年终总结、精准扶贫工作年终总结……”等约定条款写进王家桥镇中心卫生院与东方书院共同签署的《宣传业务合同书》中。日前,王家桥镇纪委给予该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宣传委员陈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时任该院党支部委员、副院长万波兰党内警告处分。
  对这样一件荒唐事,中纪委机关报评论怒斥:将党建工作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年终总结、精准扶贫工作年终总结等政治属性很强的公文批量“外包”,政治意识何其淡漠!一家基层卫生院的领导,以这种方式被中纪委机关报点名,不知该哭还是该笑。不过,这件小事折射出的“四风”苗头,却足以令人警惕。
  一段时间以来,“干得好不如写得好”,成了一些干部认准的捷径。在基层埋头苦干,要干出实打实的成绩往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但有的人却在文字材料上下工夫,“加个班、写一写、吹一吹”,几句漂亮话、俏皮话、名言金句一用,就可以“出彩”“出位”,在一堆汇报材料中脱颖而出,让领导眼前一亮,印象深刻。就如王家桥镇中心卫生院的领导所言,也是为了“让外宣工作上新台阶”。至于如何“上新台阶”,无非是要借助作家的生花妙笔,来对相关材料进行一番包装打扮。
  在其他地方,也时常曝出基层干部网上抄袭党课讲稿、甚至重金聘请“枪手”写材料的消息,为了显示“业绩突出”,为了让上级“高看一眼”,从各种“公文模板”东拼西凑,或上网找“万能金句”,用一些含糊、笼统的词语对本应精确描述的工作状况进行修饰。但更需注意的是,一些地方、部门虽然没有如此明目张胆地将公文“外包”或大肆“包装”,但材料“注水”现象较为普遍,一些文稿的相似度极高。
  对一个地方、部门而言,工作总结是对一个时期以来工作的回顾,既要实事求是反映客观情况,也要梳理成绩背后的经验、剖析问题根子上的原因,还要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知,对后续工作进行规划展望。工作总结的这些内容无不突出一个“实”字,这也是其与文学创作的最大区别。请没有实践经验、不参与实际工作的知名作家代笔,这样闭门造车造出来的总结,必然流于形式、浮在面上,必然充斥“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严谨的套话”“违心的假话”。正如中纪委机关报质问的那样,这样的总结,怎能真实准确反映单位工作情况?怎能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指导下一步工作?
  一个部门的工作情况,领导干部最熟悉,如果连一份年终总结都要“外包”,那要么是能力不行,要么是懒病发作,或者是不屑于写。有的干部平常不学习、不开展工作、得过且过混日子,到了写汇报总结的时候脑袋空空,不知从何下手。这样的干部必然在某些方面出了问题,而领导干部这样做,势必给整个队伍带来负面示范效应。其实,总结材料是否自己撰写,是否下足功夫做调研、听民意,是否真实反映了群众意见和谈心体会,都是衡量总结材料水平高低的标准,修改过程也是干部受教育、受触动的过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
  同时,有关部门也该倾听基层干部的心声,及时为他们减负。一段时间以来,名目繁多的核查、评比、考核需要准备大量的材料,临近年底更是要交各种总结,基层干部也是整天忙得团团转,疲于应付。因此,对于一些不必要的检查考核汇报,应该取消,让基层干部腾出时间精力干实事、正事。

标签: 王家桥镇;中心卫生院;工作;知名作家;基层干部;中纪委;公文;机关报;党风廉政建设;秀才们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