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农民工欠薪 央企别带头推卸责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程永高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6年12月24日 07:30:45

更多

工程烂尾了,责任不能也都跟着烂尾。亡羊补牢,希望还不晚。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07年1月,甘肃省陇南市、文县两级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和一家投资公司签订一个公路建设和经营合同,这也是甘肃省公路建设领域第一个BOT项目。然而,项目直到2012年才开工,2013年底因投资方资金链断裂,工程烂尾,百余名农民工血汗钱讨要多年无果。

  临近年关,陇南早已天寒地冻,几十名工人仍在工地苦守。讨薪三四年,劳务公司、劳动监察部门、施工方、投资方、当地政府,每一个都是推诿了事,不把农民工的血汗钱当回事。他们所辩解的理由,表面上看似乎有些道理,其实就是在找借口逃避责任。要知道,施工方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在工资专项资金环节违规,是欠薪发生的重要原因。

  福建富安劳务公司承包了这段工程,通过用工协议组织起这批农民工。工程烂尾后,农民工没活干了,富安本来应该限期结清工钱。然而因为没拿到工程款和劳务款,富安便理直气壮不支付农民工血汗钱。被催急了,富安便去找当地劳动监察部门,请求帮助向施工方催款。富安虽情有可原,然而三四年不付工钱,就是在推卸责任。

  当地市、县劳动监察部门没有尽到监管责任,政府未能及时维护农民工权益。甘肃省有明确规定,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必须按工程合同价款的3%向银行专户存储工资专项资金,以防万一。然而这个项目没存钱就开工了,陇南市、文县人劳动监察部门显然失职,不管是由于疏忽还是忌惮央企。富安多次求援后,文县劳动监察部门又仅仅是通知施工方了事,并没有真正落实、执行。当地政府引入民资修公路是好事,但招投标后未能及时阻止中标者转包工程;农民工被欠薪长达三四年,也未能以人为本切实提供帮助,反而宣称自己无责。

  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高度重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政府也相继出台文件,建立长效机制,根治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工资问题。然而在文县,这一早已建立机制形同虚设。文县政府是畏难推诿。

  施工方葛洲坝是一家央企,本应及时支付所欠工程款和农民工资。然而它却因为自己的涉嫌违规,也成为一名“受害者”。作为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的央企,葛洲坝轻松拿下了文县这段工程标的。不过,它并不想赚“辛苦钱”,转身便将工程转包给了一家民营公司。作为合伙人,在收取了每个工程阶段不菲管理费同时,葛洲坝却不盯紧承包公司。比如,本应有的工资保证金就被遗漏了。现在,葛洲坝声称自己没拿到一分钱,是“受害者”,但这是因为它的贪婪和愚蠢,然后不是拒绝支付各项费用的理由。

  23日,甘肃文县政府已派工作组到欠薪单位,要求葛洲坝和分包公司限期付清欠款。工程烂尾了,责任不能也都跟着烂尾。亡羊补牢,希望还不晚。

标签: 文县;监察部门;甘肃省;农民工血汗钱;公路建设;劳务公司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612/W0201612242595070834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