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遏止药价回扣要先拿虚高招标开刀

来源:通讯员来稿
作者:余明辉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6年12月25日 08:19:23

更多

要想遏止药价高回扣问题,根本上还是要拿虚高药价招标开刀。

  你买药的钱近半成他们的回扣!央视记者历时8个月调查6家大型医院,发现医药代表拿到的提成是药品价格的10%,而医生收的回扣是药品价格的30%-40%!医药代表称,若医院药品采购目录里有两种药是治疗同一种疾病,医生一般会开回扣比例高、金额大的药品。
  医院医生收受药价回扣,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而且收受回扣的比例还不低,也不是什么新闻,真正成为新闻和令人愤懑的是此次这一新闻所披露的,医生之所以能够拿到高额的药价回扣,竟然是因为这些药品在地方的药品采购目录里,中标价已经是市场的几倍十几倍甚至更高,为药价疯狂高回扣提供了足够的空间等条件。如果没有虚假的药品高中标价,如此疯狂的药价高回扣,也就没了基本条件。这其实很清楚的说明一个问题,原本作为降低药价的一个利器,地方药品招标采购,已然演化成了地方医院医生药品收取高回扣的一个不折不扣的工具,令人哑然。
  换句话说,要想遏止药价高回扣问题,直接的对医药代表、收受回扣的医生等依照法律法规等按行贿受贿罪等进行严肃处理,固然必不可少,但根本上还是要拿虚高药价招标开刀才是正事。问题是,如何才能真正有效的拿虚高药价招标开刀呢?笔者以为,无外乎这样几个方面或层面。
  首先,建立招标药品价格的严格比对机制。众所周知,时下很多地方的药品集中招标,屡屡成为虚高药价的“集散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缺乏必要的市场价格比对机制,掩耳盗铃般的发布一个招标公告,吸引或邀请一些人参与招标,美其名曰竞价中标,一味单看所谓的初始报价和最终的中标价,就认为这就是最低最优价,根本或不能有效的与市场同类同种药价结合。因此,遏止虚高药品招标,首先要建立明确的药品市场比对方式方法,合理确定一般药品超出市场药价一定的比例,即便招标中标也必须作废。
  其次,要建立药品招标尤其是中标药品信息透明机制。严格实施“互联网+药品招标价”模式,地方必须把药品招标中标药品的价格在互联网公布,不但让组织招标者切实履职履责发挥药品价格的事前事中监督作用,也能最大限度发挥社会和网络的事后监督作用,让需要的药品招标中标黑幕无处藏身、无法上演,并随时接受社会的检视。
  再次,要建立虚高招标药价社会举报和奖励机制。对于网络公布的虚高中标药价,或实际中发现的虚高中标药价,要明确丰厚的举报奖励制度,如按中标价与市场差价的一定比例,对举报且经调查属实的举报者,要给予及时有效的奖励,激励社会及时有效监督药品招标价格的积极性。并对因此造成患者的损失,由招标组织的责任者或单位等担负补偿,增加失职失责者的成本。
  最后,建立药品招标倒追严惩机制。对于地方集中招标采购的虚高价格药品,或社会有质疑的药品价格,相关的组织招标者必须及时有效和合理说明高价中标的原因。如果不能够及时有效说明或不说明,就必须付出代价,比如按失职渎职等追责。
  还不得不说的是,医生药品收受高回扣,不但是让患者利益受损、医疗环境肮脏恶化,更关键的是,他也让“药品零加成”等惠利患者、减轻患者家庭经济负担等的诸多医改政策效果大打折扣,甚至归零或愈发恶劣。这让不明真相的群众和社会很可能把怨气撒在“药品零加成政策”上,无辜增加社会对相关医改等政策的抵触、不理解甚至反对。
  可以说,医生收取高额药价回扣,不但是腐败问题、医德问题、违法问题,更是一个与国家医改等深化改革举措有意无意的作对,是对改革顺利开展的莫大掣肘,性质之恶劣,不能不让人痛心,也不能不痛下决心解决。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利益导向是有效的监督利刃,严惩是最大的作为动员令。面对医院医生药品高回扣的惊人现实,有关方面确实到了痛下决心,破除高回扣滋生土壤的时候了。而从招标不透明、机制不完善、社会等不能有效监督药品招标组织合适等问题,无疑是破除这样滋生土壤的根本和各项工作基础中的基础。

标签: 回扣;药品招标;药品价格;医药代表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612/W0201612252921666502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