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做电影和玩影评,多点敬畏和真诚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程永高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6年12月29日 10:55:20

更多

做电影和玩影评的,本质是都是一条产业链上,相爱相助共生共赢才是长久之道。国产电影和豆瓣们,做产品、做服务,还是要多一些自重和自强,才会是最终的赢家。

  正在全国上映的贺岁档3部国产影片《长城》《摆渡人》《铁道飞虎》,近来在网络上遭遇了多起言辞激烈的批评。对此,人民日报28日发文称,豆瓣、猫眼等电影评分面临信用危机,其恶意影评严重破坏了中国电影的生态环境,伤害了电影产业。

  客观地说,人们很难相信豆瓣们的恶评能毁了中国电影。当然,豆瓣们若是始终没有公信力,一味恶评也终将会被市场抛弃。中国电影和互联网,两个近年来高速成长行业,资本泡沫横飞,良莠不齐在所难免。别怕黑也无须吹,电影和豆瓣们到底还是服务观众的。放下浮躁和门道,多来点敬畏和真诚,做好产品和服务才是正道。

  漫漫影评褒贬不一,不过是评头论足,并不能主导人们对电影优劣的判断。近年来,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以移动互联网为依托,豆瓣、猫眼等一批精准服务观众观影的网站也迅速红火起来。仔细浏览豆瓣们以往的诸多影评,应该说大部分还是靠谱的,也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电影发展。不过,从技术层面和商业驱动角度考量,豆瓣们也很难证明自己的评分机制是足够透明、公正的。推波助澜炒作,集中恶评几部电影,理论上是具备这个能力的。不过恶评也好,赞扬也好,最多不过几十万人的评价,是无法主导全国观众对电影喜好的。当然,如果是对导演等恶意谩骂和个人攻击,有明显事实细节的,不妨走法律程序。

  中国电影正处在黄金发展时期,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多拍几部好电影上。应该有容纳批评的雅量,更要珍惜观众们的“爱之深,责之切”。每次吐槽电影的社会共鸣,背后大多是恨铁不成钢的心态。近年来,中国电影迅速繁荣,资本大量涌入,一味追求大场面、大制作、名演员等畸形越发严重,在剧情打造、制作细节等基本品质上精益求精的匠心越来越少。影片越来越多,精品反而变少了。以最近热映的《长城》为例,演员阵容不可谓不强大、场面不可谓不大,但认真看下来,作为业余影迷都能发现不少槽点。且不说故事情节支离破碎,连一些基本历史常识都搞错。这可是张艺谋大导演巨资拍摄的电影,尚且不少低级瑕疵,行业整体水准可想而知。电影行业遇上这么好的时代,拥有足够丰富的资源,这么多的好观众,每年却没有几部真正好电影。观众发几句牢骚,再正常不过。

  做电影和玩影评的,本质是都是一条产业链上,相爱相助共生共赢才是长久之道。玩影评的豆瓣们,要珍惜观众们的信任,设计机制对电影评分,应尽可能做到公正、透明。既要让观众看电影更便利,也要更精确反映观众的喜好和电影的市场价值。中国电影产业,不能沉湎于圈钱,要克服浮躁,善于把批评当动力,沉下心来苦练内功,多拍几部精品,无愧与时代和观众。

  经得起多少诋毁,就担得起多少赞美。国产电影和豆瓣们,做产品、做服务,还是要多一些自重和自强,才会是最终的赢家。

标签: 豆瓣;中国电影;影评;猫眼;中国电影产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612/W0201612293694198887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