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双管齐下 捍卫空气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潘如龙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04日 07:14:27

更多

治霾并不能一蹴而就,在进行物理减排的同时,也要进行医学上的防治,做好两手准备。

  新年第一场霾不期而至。1月2日,杭州发布大气重污染预警,吁请公众注意防范。几天前,针对北方“跨年”重霾,环保部已派出10个督查组急赴各地。然而,无论是重霾天出击,还是平日里督查,治霾并不能一蹴而就。既然这样,在进行物理减排的同时,也要进行医学上的防治,做好两手准备。

  目前霾对人体的确切危害尚在探索中,但历史上发生的相关事件值得我们警惕:1952年伦敦雾霾事件先后夺去了近1.2万人的生命;1943年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使大多数市民患上眼红、头疼病,1955年和1970年又两度发生,致使几百人丧命。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伦敦和洛杉矶当年对灾难猝不及防,今天的我们则应未雨绸缪,早作防备。当PM2.5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时,就空气颗粒物浓度而言,已与伦敦雾霾事件时基本相当。从理论上讲,PM2.5可进入血液,对健康的危害很大,PM2.5对人体健康影响的滞后效应和累计效应更难评估。

  我们对霾的研究才开始不久,深入调查的还不是很多,进行长期追踪观察的则更少。钟南山院士曾表示,霾比非典可怕,他的小组已在做动物实验,在研究霾对呼吸系统健康的影响。而霾对人体其他系统影响的研究,目前似乎尚无更多的报道。因此,需要顶层设计,成立国家实验室,设立课题组,以体制优势聚集各方力量,根据污染数据和健康数据,对霾的影响进行监测和病理研究。

  事实上,从应对非典到H7N9禽流感疫情,我国在公共卫生领域投入巨大,在疾病监控检测、信息传递等方面取得了不俗战绩,甚至在国际疫情防控方面,同样表现优异——抗击埃博拉病毒走在全球前列。

  当务之急,是对霾的致病原理及如何防治进行研究。比如,PM2.5入肺后会不会转移到其他器官?有没有办法预防或者对抗PM2.5造成的损伤?国际上,已有一些卓有成效的相关研究。两次获诺奖提名的哈佛医学院教授康景轩,通过人工合成能发荧光的PM2.5颗粒做小鼠实验,证实了PM2.5能诱导全身性的病理改变。研究还表明,Omega-3脂肪酸,可明显降低PM2.5暴露所致的氧化损伤和炎症反应。

  生动有效的医学科普同样重要。日前,上海肺科医院某医师一首关于雾霾的诗,以拟人化的手法,形象地展现了雾霾如何让小疾病野蛮生长,最终吞噬人体健康的过程。这首诗受到广泛关注,客观上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霾的治理需要统一认识、上下同欲,否则环保部到处灭火,一些企业却撕毁封条擅自开工,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结果只能是事倍功半。

标签: 研究;伦敦雾;非典;雾霾;健康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042574322552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