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铁腕治水 豪言何妨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张韬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04日 07:14:28

更多

“敢喝就是好样的!”这是绝大多数网友对于治水宣言的态度。人们拍手称快的背后,是对治污成果的点赞,更是对治理者态度和决心的点赞。

  1月3日,浙江丽水一位官员的治水宣言,令人为之一振,给因污染而忧心忡忡的人们带来了一丝慰藉。“这劣Ⅴ类的龙石溪治不好,我天天趴下去喝!”这是去年5月,丽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绍雄的公开表态。如今,龙石溪彻底消除了劣Ⅴ类状态。时隔8个月,这位治水官员捧起溪水一饮而尽,并许下2017年的承诺:“如果龙石溪再污染,我继续喝!”

  可对于这位官员的行为,有些网友不太认可,认为是在作秀。不得不说,有的官员确实爱作秀,抓拍一些“精彩瞬间”,博名取利。但有的事情,尤其是那种不可一蹴而就的事情,就是需要摆在台面上来讲,就是需要当事人“秀”起来。比如说,治理污染。

  比起某些污染企业偷偷地撕毁封条继续生产,相信人们更愿意看到这种掷地有声的“作秀”。在这里“作秀”是个中性的词汇,大众对它的理解是褒是贬,完全取决于是不是能时时处处秀起来,是不是能够兑现诺言。

  诚然,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治理永远在路上。但如果治理者不定目标、不设节点,“埋头苦干”、“低调行事”,存在感仅限于每次污染爆发时的发布预警或处理相关责任人,那治污就只会在“长期而艰巨”“正在努力”“已经处理了一批企业”等一系列“进行时”措辞的裹挟下变得遥遥无期。

  “环境成本时代”已经来临,环境污染的负外部性使得企业缺乏主动承担治理污染的积极性。面对污染,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不再管用。如果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还放不下“唯GDP”的发展模式,纠结在与企业剪不断理还乱的利益关系中,治污,将永远只是一个高大上的口号,碧水蓝天,将永远可望而不可及。

  治理环境污染需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也就是说,治污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活,更是对治理者决心和态度的一个考验。对于那些撕毁封条擅自生产的企业,环境执法部门是发现不了还是解决不了?我们不妨从丽水的治水宣言中找答案。

  龙石溪曾多次被省市媒体曝光,水质长期处于劣Ⅴ类状态,是当地的长久之痛。而经过8个月的治理,就可以消除劣Ⅴ类。可见,有些问题不是发现不了,也不是解决不了,而是治理者下多大决心与污染相关的经济利益“断舍离”,用什么样的态度去治理的问题。

  “敢喝就是好样的!”这是绝大多数网友对于治水宣言的态度。人们拍手称快的背后,是对治污成果的点赞,更是对治理者态度和决心的点赞。某种意义上讲,这种“作秀”反而成了倒逼治理者“无敢不用命”的一种机制。让人们真切地看到、听到、感受到了环境的改善。

标签: 作秀;治水;治理;态度;污染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042578078149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