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闹与喧嚣之后 马拉松赛事需要找回初心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逯海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04日 13:23:20

更多

城市马拉松赛事的热闹和喧嚣背后,埋藏着这么多隐忧甚至隐患,说到底,是因为马拉松赛事的门槛相对其他体育赛事门槛较低,参赛人数众多,男女老少齐上阵,水平高低参差不齐,很容易让替跑者浑水摸鱼。一项体育赛事被这么多人热爱是好事,但是热闹和喧嚣背后的曈曈鬼影,是时候该扫除干净了。

3.jpg

说起马拉松,大家脑海里浮现的基本上是奇装异服的跑者和如过江之鲫的参赛人群。这两年,城市马拉松赛事可谓炙手可热,无论在哪个城市举办,总会刮起一阵旋风。据统计,2016年我国一共举办了306场马拉松赛事,接近每天1场,“马拉松热”正在席卷全国。

马拉松赛事本来是一项阳光健康的全民健身运动,但是这两年的赛场上却总是曝出一些负面新闻,让这项赛事蒙上阴影。

20多天前,首届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上,罕见地发生了两名参赛者猝死事件,其中一名死者为替跑者。据知情者说,跑友圈马拉松参赛名额转让现象极其公开且种类繁多,有的赛事甚至有一半人是顶着别人的名字在跑。

马拉松源自古希腊,原本为了纪念一位跑了40多公里传递传递胜利消息的雅典勇士,意在表彰勇气和耐力,而如今频频发生的替跑事件却成为这项赛事的最大污点。

马拉松替跑频发伤害了谁?

毫无疑问,替跑行为本身是一种作假,既破坏了竞赛环境,又占用别人的资源,制造了不公平,首先伤害的就是体育精神。众所周知城市马拉松的参赛名额比较紧俏,往往通过抽签的方式在报名者中抽取参赛者,替跑频发,对其他报名者而言是极大不公。其次,对组织者来说,冒名顶替者参加比赛,也会造成秩序混乱,各种意外和突发事件概率大增。

4.jpg

跑个马拉松那么累,为什么有人肯替人跑,为什么有人又愿意花钱雇人跑?

杭州马拉松组委会一名组织者曾经透露,肯替别人跑的当然是图利,而花钱雇人跑最多的情况是想刷成绩走捷径,说白了还是想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此外,也有些人的确是为了过把参赛瘾。自己中不了签,花钱买个名额,虽然注册名字不是自己的,但有参赛包,有号码,完赛一样有奖牌,重要的是,朋友圈里秀一把,谁也不知道你的名额是买来的。

更恶劣的是,这背后或许隐藏着更多利益交换的“猫腻”。据媒体报道,2010年的厦门马拉松,就有数十人以“某省某中学”和“某市体育工作大队”名义参赛,并有多人跑进男女组百强。这些人就是受人雇用,以跑出国家一级运动员成绩(男子2小时34分)来换取免试上大学,即便跑出男子3小时10分的成绩,也可凭借国家二级运动员成绩在高考中加分。

城市马拉松赛事的热闹和喧嚣背后,埋藏着这么多隐忧甚至隐患,说到底,是因为马拉松赛事的门槛相对其他体育赛事门槛较低,参赛人数众多,男女老少齐上阵,水平高低参差不齐,很容易让替跑者浑水摸鱼。如何扫除这些阴影?考验着赛事组织者的决心和能力。

体育,带给人们的首先应该是快乐、健康、挑战、感动……当你脚穿跑鞋、在汗水中和自身极限做着斗争的时候,是否还记得当初自己为何出发?如果你违反了规则,哪怕取得了成绩,也是通过玷污体育精神获得的,毫无价值可言。如果利用体育,达到利益交换的目的,则更是龌龊不堪,甚至可能要被追究法律责任。

一项体育赛事被这么多人热爱是好事,但是热闹和喧嚣背后的曈曈鬼影,是时候该扫除干净了。


标签: 马拉松;城市马拉松;马拉松赛事;赛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044795675728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