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热评丨知识生产能力,须从当下培育

来源:名家专栏
作者:卓勇良    责任编辑
2017年01月16日 08:10:29

更多

如果现在不重视培育知识生产能力,我们将再一次牺牲整整一代人的时间。我们当下需要积极为未来二三十年的知识生产创造条件,最要紧的是从当代人的基础教育及其成长环境抓起。

  当下中国经济在产业上以制造业为主,发达经济体以服务业为主。进一步简析,中国经济以物质生产为主,发达经济体以知识生产为主。退一步言,至少发达经济体的知识生产比重大大高于我们。

  3.jpg

  如有人问我苹果手机是什么样的产品,我会毫不迟疑回答,是知识产品。尽管这一手机以物质形态显示,然而物质仅是载体,最重要的是载于其上的知识。最近这10余年,发达经济体的中低端物质生产,像洪水一样地向以中国为主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转移,这也是我们经济迅猛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随着劳动力成本、环境污染等的增加,物质生产为主格局正在走向终结。

  发达经济体以知识生产为主的格局,也是其资本收益率反而有所上升的重要原因。2015年有一本很火的书,《21世纪资本论》。这书有一个重要观点,“资本在低增长制度下卷土重来”,其中知识生产具有主要推动作用。全球化提升了知识生产规模经济性,中国农民工进一步降低其物质载体成本和扩大市场需求,这一切都使得发达经济体赚得盆满钵满。如2010年对iPhone4的成本与收益结构分析表明,苹果公司利润占58.4%,中国劳动者的利润仅占1.8%。

  以知识生产为主体仍不适合当下中国的特点。一方面那些傻大笨重的物质生产,仍有较大市场空间,同时也具有进一步优化提升空间,即在扩张其生产的同时,完全能做到尽可能地增加其知识含量,降低其物质含量。另一方面我们当前并不具备高水平的大规模知识生产能力,而这些能力必须长期累积而成,难以一蹴而就。

  知识生产能力具有隔代生长特点。即未来20年的知识生产能力,须在当下培育形成。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库兹涅茨上世纪70年代出版的一部书中发现并提出,这一时期的微小产业增长,会在下一时期具有较高成长性,并在继之而来的再下一时期成为支柱产业。

  知识生产能力具有投入巨大特点。如20世纪70年代以来被称为世界三大尖端技术之一的人工智能,长期没有重大突破。2016年3月终于在阿尔法狗胜围棋高手李世石后,再一次被全球热炒。2015年末,英特尔斥资167亿美元收购一家叫阿尔塔拉的公司,目的就是向微软等公司出售具有深度学习功能的芯片,而这种芯片正是阿尔法狗取胜的法宝。

  我们当前决不能因培育知识生产能力周期长、投入大、结果不确定而放松努力。如果现在不重视培育知识生产能力,我们将再一次牺牲整整一代人的时间。我们当下需要积极为未来二三十年的知识生产创造条件,最要紧的是从当代人的基础教育及其成长环境抓起。

  (作者系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

标签: 发达经济体;生产; 21世纪资本论;中国经济;芯片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