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没有TPP的世界意味着什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银银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26日 20:46:19

更多

类似“入世”改革和开放的压力荡然无存。

  特朗普确实敢做,不管是真心实意,或者无知无畏。

  美国人的TPP就此基本黄了,除非发生奇迹。当地时间1月23日,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将竞选承诺付诸行动。

  2016年2月,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在内的12个环太平洋国家正式签署TPP。这些国家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40%,TPP旨在签约国之间建立一个类似欧洲单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市场。

  该协定被视作奥巴马政府“重返亚洲”战略的主要经济成果,更是人类经济发展史上对跨国贸易最高规则的追求象征。

  但直到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任期结束,美国国会始终未批准该协议。奥巴马曾表示,该协议在环太平洋地区,将是对中国影响力的一个“有效的平衡”。

  不少人将其当作“经济北约”,甚至不乏预言中国将被孤立和边缘化。有悲观者认为,TPP将会压垮中国经济。还有人指出,中国如不加入TPP将会被阻挡在新一轮贸易自由化的浪潮之外。

  确确实实,现有多边贸易协定和TPP比,不如其规则的“全覆盖”与“高标准”。很多人士谈到,它不仅致力于降低甚至取消商品关税,还聚焦成员国市场监管体系和竞争政策。TPP设置的贸易标准较高,特别是在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劳工标准、国企市场待遇等方面,均比现有普通投资贸易协定要求严格,即使是日本都存在达标问题。

  可这个曾经由美国主导、中国缺席有“21世纪贸易协定”之称的协议就要崩溃了。我国有福,国运继续?

  1、WTO所推行的贸易自由化强调的是削减关税,而TPP规则更多体现在对知识产权、环境保护、劳工标准和限制国企等方面。

  经过多年的全球化,税其实已经不是最大问题,而且大部分国家关税都已经很低。而随着技术和资本的大发展,跨国投资问题越来越突出。跨国企业越来越关心所谓“边境后措施(Behind the Border)”,也就是投资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规则。

  TPP提高了对投资者的待遇和保护,还建立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ISDS),即投资者受到不公正待遇时,可以不通过东道国的法律程序,而是国际司法程序来对东道国政府提起诉讼,这是一种强制措施。

  这对于全球资源的更高效配置,对于欠发达国家的经济体制和法律改善,乃至美国这样国家的更好是多大的促进作用。

  具体到我国,国内营商环境的改善,自己的需求和长远发展是一方面,更高标准的贸易规则压力也是动力。如果外部动力丧失,人都是有惰性的,得过且过。

  恰好,我们国内企业界对相关商业环境规则和潜规则的改善影响力,有限。你该明白,没有了外部压力,对我们国内企业,以及对外资企业,都未必是好事。

  还譬如,TPP提出更高的保护劳工标准、环境标准等措施,不是我们和发展中国家需要,却无法做好的吗?

  2、全球化的浪潮遭遇反扑,越来越激烈。反思总是应该的,人类需要更好更公平。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先生虽然签署了协议,但TPP并未在其任期提交国会。考虑到川普的过往言论,今天的结局是注定的。

  全球化没有了领袖,世界没有了旗帜,美国想要回到孤立主义。但他的贸易、生意并不停歇,不仅华尔街金钱永不眠,因为在知识产权的高端,美国地位太突出,全世界都有求于他。而他却不愿意其他国家一起分享到最好的贸易前景,不愿意让大家一起改善贸易的便利。

  作为近几十年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我国未来将付出多高的成本可想而知;

  3、WTO陷入困境,TPP就此终结的话,更好的世界贸易越来越难。本来,作为全球贸易体制的体现,WTO,其决策机制是协商一致原则。协商一致体制容易出现小国绑架大国的情形,因为所有决策都需要得到小国同意。所以“超级大国”并不一定能真的主导,除非获得了其他国家同意和支持。

  多哈回合谈判多年徘徊不前,说白了不就是中国、印度等多家无法与美国达成一致,所以谈判陷入僵局。现在川普否定的不仅仅是更小圈子的TPP,而是要回到孤立主义,相对低阶位的WTO更不在其考虑范围内。

  如果没有转机,未来,特朗普政府将与美国的盟友和其他国家开辟双边贸易机会。大洋彼岸的我们,也将与自己的准盟友和其他国家开辟各种双边贸易机会。而中美贸易,一切将回到萌初,谈利益、谈价值观、谈交换、互相批驳甚至偶尔拳头祭出。

  这不要成本吗?

  对美国暂时或许有一定好处,于我们而言也能继续享受到一些贸易福利。但人类就此更撕裂,贸易山头主义就此更明显。全球化、经济自由化更加陷入困境;

  4、再曲折的历史,终究有其规律,人类的融合、贸易更自由便利、更高的环境和生产标准,这是目标、期望也是必然的走向。

  所以,“杠杆游戏”从来不认为TPP对我国是坏事,更不认为美国退出TPP我国会是最大赢家。

  正如c新观察一年多前所写,我们更主张以积极的心态对待TPP,将之视为现实的存在与挑战,更视为中国“以开放促改革”的重要机遇。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屠新泉先生也说,以当前中国经济的规模和世界影响力而言,很难被真正孤立或封锁,所谓贸易转移的影响应该微乎其微。

  重要的是,中国对于TPP的态度,将对投资者信心产生较大影响,特别是在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之下。“我认为孤立中国不是太大问题,问题的关键是,中国自己应想清楚要往哪个方向走。”

  不否认,全球化确实有利也有弊,这面大旗已经破败不堪,本来就举步维艰。所以一定程度上说,更高标准,更关心劳工和环境的TPP正是矫正和平衡。

  TPP散伙反倒意味着这样的外部压力我们小了,类似“入世”改革和开放的压力荡然无存。没有压力,动力自然也更小。改革往往都是在危机中的不得不为之。

  从长远来看,TPP的很多规则和标准跟中国改革的大方向是一致的。以对WTO的态度对TPP,才是归途。

  可这一切今天遭受劫难,更深层上以“开放促改革”的机会遇到迷茫。

  就过去我国经济发展经验来说,外资起到的作用非常显著。不仅是资金、品牌、渠道,更多是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的影响。多元的竞争,还刺激我们的企业,但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很多外企到了中国越来越中国化。

  没有了更高标准的外部压力,外资要么未来越来越被同化,要么看着我国经济的局面见机行事,成为真正的游资……

标签: 全球化;美国;贸易;WTO;劳工标准;外部压力;奥巴马;孤立主义;中国;中国经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266424744535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