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行李箱中的年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严辉文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10日 07:17:14

更多

对中国春节作出终结性观察结论还为时尚早。年味变淡,治愈功能依然不可小觑。然而换一个角度来观察,比如从微信朋友圈、微博话题中观察,从行李箱、后备箱中的丰富年货来观察,变淡的总趋势之下,又有更灵动、更远程、更丰富、更多变幻的年味飘荡在新时代的时空。

11.jpg

  年味淡了,是这些年常见的喟叹。网上不时能看到“我可能过了个假春节”之类的调侃,以消解节日去得太匆匆的怅惘。正当此时,许多人却被年后临行前的行李箱所感动。

  新年伊始,众多网友都用“行李箱里塞满爱”进行话题接龙,俨然展开了有图有真相的“晒行李箱”大竞赛——

  “初六离家,为了给我烙最爱吃的羊肉饼,奶奶把家里的大葱和羊肉都用上了。还有咸鸡蛋、肉丸子、藕夹之类,能想到的家里的好东西,都恨不得给我装上……”

  “出发到北京时,打开行李箱看哭了,爸妈竟放了30斤煎饼,20斤大米,数不清的鸡蛋……”

  “我去广州的行李箱中是土特产大合唱,二叔的花生米 ,三婶的煎饼,四叔的花生油,五叔的笨鸡,小姨的豆包和面鱼,父母的小米、黑豆腐、地瓜……”

  连日来,“行李箱里塞满爱”的话题在朋友圈里传递,成为一件足够吸引眼球的盛事,大有如火如荼之势。一时间,似乎整个中国的土特产,无数家庭的创意年货,都参与了春运。

  毫无疑问,对于行李箱中的年货,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爱,是不舍的故园情,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在传统的意义上,春节与其说是季节的递进,年轮的变化,不如说自始至终意味着万家团圆,意味着亲情的大联欢。然而人生的际遇就是这样,越是美好的就越是短暂的。有团圆,就必有分离。尤其是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在现代化的轨道上变得更为急促,春节假也就宿命性变得短促起来,“年过月尽打算活命”,早已被“初六上班抢开门红”之类所替代。

  把酒话桑麻,围炉叙亲情之类,尚未尽兴,进入正月,所有的牵挂都将变成急切的旅程。春节这个当口,大概也是传统和现代化剧烈冲突的舞台,大可以作为了解中国观察世界的契机。而当此之际,萦系于春节的亲情之爱又难免变成一个矛盾的立方体,在某种意义上恐怕也是一种冲突之爱。有浓得化不开的爱意,也有略嫌哆嗦和烦琐的相互迁就;有镌刻着故乡情的乡愁,也有对现代城市迫不及待的向往;有吃不够的母亲的味道,也有回归都市小家庭的责任;有季节不等人之类的时间无情性,也有亲情隔不断的距离相对化。所有这一切,都在传统与现代冲突的调色板上,展现丰富的色调,演绎着可歌可泣的人间活剧,也预示着“中国春节”这个影响世界的宏大节目在嬗变中的可能走向。

  眼下,对中国春节作出终结性观察结论还为时尚早。不过,年味变淡,治愈功能依然不可小觑,或许将呈现为长期态势。然而换一个角度来观察,比如从微信朋友圈、微博话题中观察,从行李箱、后备箱中的丰富年货来观察,变淡的总趋势之下,又有更灵动、更远程、更丰富、更多变幻的年味飘荡在新时代的时空。

标签: 行李箱;春节;亲情;年货;土特产;团圆;年味变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097152351427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