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崩盘纯属谣言 但形势让人焦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银银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12日 10:41:43

更多

合肥2016年房价飙升的逻辑,其实是我国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极端范本,值得反思和解剖。 除了少数一二线城市外,这样的情况其实属于全中国。

  合肥房价真的就崩盘了吗?纯属谣言。但有媒体在几天前是这么报道的。

  事情的原委是:

  该市滨湖区、蜀山区及北城部分业主,于2016年12月底在该市政务直通车网站反映房价即将崩盘,业主们要求政府救市的文章在网络流传。当然,确确实实,一些急于脱手的合肥二手房价格出现了下降。

timg (6).jpg

  二手房价格下跌了就找政府闹的人,说实话,最不该同情。这样的人,连最起码的契约精神都没有,你敢高位接盘,你就该做好各种准备。

  话说回来,过去10多年,投资中国主要一二线城市的房产,基本就是无风险的事情。

  现在的任务是调控,是不要涨,要打击炒作。这一点,如果还不明白、还不懂,那只有交学费了。

  笔者之所以将笔力集中于合肥,无非是因为合肥在中国楼市版图中,是二线城市中非常有代表性的那个。

  6年前笔者去合肥时,5000块就能买房子。一下子冲到近两万,特别是一些板块涨得太夸张。

  在主要一二线城市都涨的时候,无论多大库存,只要是中心城市,很难不涨。同样,在国家明确希望房价暂时稳定的时候,无论库存多小,暂时也就都难大涨。政府手上的牌太多、太强大了。

  对于一个尚未完成城市化的国家来说,供应和总的可居住房屋总量、人口吸引力,从根本上决定一个城市房价的未来走势。即便遇到严重的外在因素,比如美元生变,影响也是暂时的。

  当然,我们大多数城市房价目前是否已经透支,本身是个问题。

timg (8).jpg

  不仅仅是合肥,此轮房价上涨的高位接盘侠们,急于脱手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川普的不确定、美联储在不停示意;我们的货币政策跟着在变,不敢说多紧,适度收紧在未来几个月基本是必然。

  目前,合肥新房价格相对稳定,部分二手房价格下跌,土地出让依旧高溢价,正说明形势处于政府可控范畴。

  合肥之所以出现今天的局面,房地产供应、库存这些是个因素,政策刺激一二线城市大势之下,合肥跟着涨本身就正常。合肥2016年的房价现象,是长三角核心区域房价上涨的溢出效应所致,很多在上海这样的城市暂时无法买房、老家是安徽的白领,以及出于投资考虑的人选择合肥。

  合肥2016年房价飙升的逻辑,其实是我国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极端范本,值得反思和解剖。

  除了少数一二线城市外,这样的情况其实属于全中国。考虑到一些城市的房屋保有量、供给,过高房价的风险确实是在增大。

  2014年美国人的年均收入4万美元出头,除了少数城市、少数核心区域,美国的房子也就三四十万美元/套。从房价收入比来说,我们主要一二线城市确实过高。

timg (2).jpg

  当然,拿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和成熟发达国家比并不合适,但起码是一个参照。

  投资总是有风险,这是一句老套得不行的话。但当所有人都癫狂的时候,又有几个人认真掂量过“风险”二字的重量。说2016年是房地产的国家牛市,并不夸张……股市的国家牛市怎么收场的?

  不过,投资者并不可怜,他们至少有资产,他们甚至还可以撒手不玩了。至于刚需,笔者想安慰你,不要嫌自己高位买房,没有房的焦虑也很恼火。

标签: 二线城市;合肥;房价;库存;风险;接盘;刚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12354600127507.jpg